教育線上/DSE英文科考生讚題目「貼地」


  中學文憑試英文科閱讀及作文卷昨日開考,共有四萬八千多名考生參加,設有450個禮堂試場及452個特別考場。卷一閱讀卷必答部分的文章主題圍繞健康飲食趨勢;選答題文章則關於綠化屋苑及太空議題。有考生表示,程度與去年相若,又以短文為主,有信心取到預期成績。有資深英文科老師形容今年的考題較往年淺白易明,有考生熟悉的題材,陷阱問題仍不多,相信考生正常發揮就能取得合理成績。\大公報記者 古嘉瀰(文、圖)

  英文科卷一是閱讀卷,甲部(Part A)屬必答題,乙部(Part B)設較淺的B1和較難的B2,考生須二選一,選答B1部分最高只可獲第四級成績。今年卷一甲部設有三篇短文章,主題圍繞健康快餐、包裝食物爭霸戰、新加坡星級度假區的可持續發展計劃。至於乙部B1部分以網上論壇的形式,講述屋苑綠化的選擇;B2即以三篇與宇宙有關之短文章,談及人類探索太空的歷史及改造移居火星的可行性。

  有信心取得預期成績

  而英文科卷二寫作卷,必答部分要求考生就舉辦學校賣物會撰寫200字活動公告;乙部八選一題目則按照英文科八個選修單元出題,主題涉及電動車、網絡紅人與傳統媒體廣告的比較及早前於社交平台流行的「21日感恩挑戰」等。

  在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應考的考生利同學稱,今年英文閱讀試卷較去年簡單,指「三篇短文總比一篇長文易作答」,今年的試卷又多了選擇題,有信心取得預期成績。在旁的陳同學則表示,食物或屋苑綠化的問題「貼地」,故對文章內容有一定的基本認知,惟自己的英文程度應試有一定困難,恐「只攞到U」。

  考生曹同學表示,寫作卷程度與往年相若,自己選擇了撰寫「詩歌」單元有關「新朋友舊朋友」的文章,稱「較接近日常生活」。對於今年核心科在原校應考,她表示因自己是需要特殊加時的學生,原校監考老師可以更了解自己的狀況,有望取得合格成績。

  整體難度與往年相若

  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英文科主任陳老師認為,今年英文科閱讀卷屬中淺程度,題型方面也沒有創新,單純挑戰考生對整體文章段落的理解,整體而言試卷難度與往年相若,相信考生正常發揮就能取得穩定分數。

  陳老師又指,今年稍為特別是不論甲部或乙部,均以短文章為主,例如甲部有三篇短文,B2部分仍從以往的一篇長文,分拆為三篇文章,稱「短文深極都有限度」。惟B1部分首次出現新題型,考生需從某英文生字的多重意思中,選出最符合原文的解釋;以及近年十分少見的填寫「Y(Yes)/N(No)」題型,陳老師形容新題型和初中的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題型如出一轍,考生們需小心留意指示,否則容易失分。

  而B2部分則沒有太大的題型轉變,甚至連考問學生段落大意的問題,從短答變成了選擇題,陳老師指B2部分較往年淺白,文章內容屬日常生活的「基本常識」,相信考生有能力應付。

  考評局回應英文科考試情況,稱截至昨日下午三時,有兩名考生當日於竹篙灣檢疫中心應考,沒有考生向考評局公開考試資訊中心報告須接受強制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