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認同/暨大港澳子弟校推國情教育

  圖:元宵節期間,廣州的港澳子弟班讓學生做燈籠猜燈謎,感受中華文化魅力。\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圖:元宵節期間,廣州的港澳子弟班讓學生做燈籠猜燈謎,感受中華文化魅力。\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即將於今年9月開學的廣州首家港澳子弟學校──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成為內地首家引入香港版《我的家在中國》系列國情讀本的學校。24日,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在課程宣講會上首次透露,該校將率先提供國民教育課程,並引入《我的家在中國》系列國情讀本,增進學生對祖國歷史文化的認同感,了解大好河山。香港家長亦紛紛點讚,500多名廣州、東莞、深圳、佛山等地國際學校就讀的港生和家長趕來諮詢,冀到提供愛國教育的學校求學。\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24日舉行的課程宣講會上,擺放着繁體字版《我的家在中國》系列讀本的展台,成為現場人氣最旺的地方。宣講會剛結束,一大群家長和學生人頭湧湧地聚集在教材讀本前,大家都爭先拿不同教材先睹為快,七嘴八舌地交流讀本對比與香港教材的異同。今年14歲的香港學生卓義傑,也是翻閱教材的學生一員。「我剛剛看了一下國情教育讀本,發現他們從不同的城市、民族、山河的角度,將地理文化拆成故事來講,我挺感興趣的。」

  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最嚴重的時期,港生卓義傑轉校到廣東東莞讀書。與同學的朝夕相處中,他感受到與香港迥然不同的校園氛圍。「內地從小就會教地理、歷史的知識,而且這邊的同學會更有家國情懷,很有抱負。但我自己在香港上學時中國歷史和地理方面懂得不多。」卓義傑坦言,來到內地讀書,才發現國家的發展比想像中快很多。「這裏很繁華。如果可以讓更多香港同齡人也來內地交流,相信他們對國家的認識會更深一層。」

  繼續選用優質讀本進校園

  記者了解到,香港教育局上月透露,會將《我的家在中國》國情讀本免費派發給全香港中小學。粵港澳大灣區的港澳子弟學校則更快一步,將在課程上專門學習這套國情教育讀本。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校長封巖稱,該校率先針對港澳學生開展國民教育。《我的家在中國》系列讀本將作為學生的國民教育讀本及教師的教學輔助教材,納入學校的國民教育課與相關研學活動中。

  封巖表示,接下來,該校還將繼續擇選優質的國民教育讀本進入校園,雙方還將聯合舉行粵港澳大灣區國民教育教學研討會、學術論壇、青少年研學活動等系列活動,向大灣區青年講好中國故事,彰顯文化自信。

  不少香港家長都「點讚」該校率先引入國情教育系列讀本的做法。從事酒店業的港人周偉乾,早在三年前和太太及一對子女來到廣州生活。「仔女目前在廣州一所國際學校就讀,但那始終是英文學校,我希望小朋友在有國際視野的同時,也同時能學好中文,加深對國家歷史的認識,所以很認同港澳子弟學校引入國情讀本的做法。」

  周偉乾認為國民教育很有必要。「作為中國人,始終希望孩子有家國情懷。」他說,除了學校課程外,家長也需身體力行,平時主動和孩子分享祖國的見聞,多帶他們到內地其他城市。東莞港商黃日榮,當天帶着小兒子了解入學政策。黃日榮表示:「國情讀本通過各個城市、各種文化習慣來介紹祖國大好山河,可以增長孩子見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