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沖」出夢想 赴深咖啡店實習

●港專學員與與華潤集團旗下太平洋咖啡,合辦「『沖』出夢想-大灣區創業培訓計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港專學員與與華潤集團旗下太平洋咖啡,合辦「『沖』出夢想-大灣區創業培訓計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昕)不少文青的理想生活是開咖啡店,這個夢想或可在大灣區實現。港專學院與華潤集團旗下太平洋咖啡聯合舉辦大灣區創業培訓計劃,昨日8組共23位學員出發前往深圳,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實習。每組學員最終須提交創業計劃,最優秀的兩組可分別獲得100萬元資本,在深圳開設咖啡店。有參與計劃的中醫理療師期望融合傳統力量,推出「中藥養生咖啡」,讓消費者越飲越健康。

  港專學院校長陳卓禧昨日表示,計劃於前年3月啟動,在社會事件及疫情雙重夾擊下,仍收到近800名18歲至35歲香港青年報名參與,人數超乎預期。

  最優秀兩組可獲百萬資本

  23名學員在接受7個月的專業培訓後於昨日出發前往深圳,在隔離14天後就可展開實習至6月6日,其間將獲1.9萬港元津貼。計劃結束後,學員將提交商業計劃書,最優秀的兩組,將分別獲得百萬元資本,在大灣區開咖啡店,經營時間不能少於兩年。

  華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辦公室主任兼秘書長李浩然期望,此次計劃在幫助青年人追求夢想的同時,讓更多港青看到並非只有創科業才能闖蕩大灣區,其他產業同樣有出路,並有助建立灣區創業計劃模型,未來可輻射到更多行業。

  參與計劃的中醫理療師郭詩敏與咖啡有不解之緣。她曾到福建學習5年,初到內地時因飲食習慣的改變,時常出現病痛,但她偶然間發現適量飲用咖啡對紓緩生理痛有奇效。不過,咖啡也有一些顯而易見的副作用,例如體質陰虛者飲用屬「火」的咖啡飲品可能會加劇不適。為了讓他們也能暢意飲用咖啡,詩敏嘗試兌入百合等補陰中藥,成功解決問題,而「中藥養生咖啡」的創業理念也在她心中萌芽。

  姊弟合作實現創業夢

  詩敏前年回到香港繼續中醫理療師工作,是次計劃讓她看到實現創業夢的機會,於是拉上弟弟、好友組團參加。

  幾個月間她一邊工作,一邊參與培訓。雖然好友因無法平衡生活與工作退出,但詩敏與弟弟則堅持下來,由她專注產品研發,而社會科學出身的弟弟則負責營銷工作。兩人搭配默契十足,詩敏笑言︰「姐弟合作的最大好處是,就算吵架也很快好,不會有隔夜仇。」

  被問及是否有信心贏得百萬資本,她說:「有自信在創意理念上一定不會輸,但開店不能只靠創意,也需能夠貼地落實,迎合市場。我與弟弟都有內地生活經歷,在語言、思維上有優勢,希望能在兩個月的實習中學到更多,完善商業計劃。」

  其他學員也十分雀躍。Sheryl表示,自己在計劃中不僅收穫了店舖運營知識,還收穫了可靠的合作夥伴,「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成功非最終目的,更希望能挑戰自己。」

  一直有「咖啡館夢」的Kyle辭去廣告公司工作後打算與朋友一起開咖啡店,是次計劃「有得創業之餘還可以學到嘢」,對前往灣區實習充滿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