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中中「上車」變英中


  圖:新一輯《中學概覽》顯示,全港約有一百零六間公營中學,達標開設全級英文班(資料圖片)

  □配合中學教學語言「微調」方案下學年實施,教育局昨天終於趕及出版供家長選校參考的《中學概覽》。「微調」政策下,全港約有十六所中文中學達標「上車」做英中,初中全級開英文班,元朗獨佔其四,令該區官立和津貼英中增至八所,離島區仍是「零英中」。與此同時,有十所英文中學自動退出全英文授課行列,部分中一班改以中文講授。\本報記者 劉家莉 李盛芝

  教育局和家校會昨出版新一輯《中學概覽》,列出各校各科的教學語言,但未有英文班數目。本報統計發現,「微調」下,全港約有一百零六間公營中學,達標開設全級英文班,包括十六所中文中學將「上車」,除中文、中史及普通話學科外,主要學科均以英文授課。九龍城以十一所英中續成各區之冠,其次為沙田,有九所英中。過往英中寥寥可數的北區與西貢,各增加兩所英中。

  九龍城英中數目續冠全港

  過往僅得一所英中的西貢區,下學年至少增加兩間英中,即將軍澳官立中學與景嶺書院,能全級開設英文班。景嶺書院更會實施全英語教學,即通識、體育、音樂及視覺藝術等術科亦採用英語教學。校長楊明倫指出,將軍澳學生人數不斷上升,但區內一直只有一所英中,校方開辦英語授課是回應區內家長訴求,避免家長跨區為子女報讀英文中學。「早於二○○○年,校方積極準備『上車』轉為英中,加上目前很多科目在高中時已用英語授課,有信心在初中推出全英文教學,即使是術科採用英文教學,亦相信可為學生帶來挑戰及更多接觸英語機會。」

  元朗多達四所中中「上車」

  元朗區有四所中中變英中,包括元朗信義中學、東華三院盧幹庭紀念中學、聖公會白約翰會督中學及中華基督教會基元中學,中一級均採用英語教學。位於天水圍的元朗信義中學,由本學年只有英文一科以英語教學,明年大變身為通識、宗教及術科所有科目以全英語教學。校長陳苑湫坦言,學校○五年已積極部署「上車」成為英中,「微調」為同學、教師帶來重大挑戰,但相信學生在初中已接受英語授課及討論等,始終令學生得益最大。陳苑湫說:「元朗區過往有五所英中,但沒有一所在天水圍,一些學生要跨區到其他學校上課,學校明年能開辦英文班,便可照顧區內的學生,為區內的學生提供多一個選擇。

  另一個受惠於「微調」政策的是北區,原本只有三所英中的北區,「微調」下新增兩所中中能開設全級英文班,分別為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及田家炳中學。不過,離島區仍是維持「零英中」。有校長建議,家長應因應學生的語言能力選校。

  教育局發言人則表示,不宜簡單地以中文班或英文班來界定中文中學或英文中學。他說《中學概覽》清楚列出各校各科的教學語言,以及那些科目將會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但學校的多元語文安排不可能亦不宜以簡化片面地有多少「中文班」或「英文班」的數字來表述。至於家長要了解學校所開中文或英文授課班級數目,仍可向校方了解。「學校在收到家長查詢時,須向家長詳細解釋其教學語言安排的施教模式,包括每個班別提供的科目和每個科目的教學語言,以及編配學生的具體安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