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常/阿 濃

  今年三月二十六日,香港教育學院頒授第一屆榮譽院士名銜,給四位對教育有貢獻人士,他們是許俊炎、利定昌、盧光輝和筆者。

  我代表這四位致謝詞時說:「許俊炎先生、盧光輝先生和我都已從教育崗位退休,但將退而不休,繼續發光發熱。但利定昌太平紳士風華正茂,活躍於社會多個層面,位居要職,貢獻良多。」我這樣介紹利定昌先生是因為他是四人中最年輕的一位,只是五十五歲。他是學生商界領袖及熱心慈善家,現任希慎興業有限公司主席。他是國泰航空、中電控股、恒生銀行、南華早報集團非執行董事,是多個本地及國際非牟利或慈善機構的理事和顧問。他又是香港教育學院的校董,並且擔任過司庫。

  若說我與利氏家族的關係卻也有一段,便是我曾在利園山上的嶺英中學讀書,這利園山正是利家產業。如今利園山已夷平,成為銅鑼灣最繁盛地帶。利定昌先生資助的東角研究計劃,搜集這一區的歷史,我曾接受訪問並提供資料。

  萬萬想不到忽然傳來利定昌先生於本月十七日在家中昏迷逝世的消息,深感人生無常,社會又少了一位能作多方面貢獻的才俊之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