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擊手電影勇謀兼備\卓男

  由任賢齊、黃曉明、陳冠希主演,林超賢執導的《神槍手》拍罷多時,四月初終於上場。電影的英文名為《The Sniper》,內容所描述的其實是狙擊手,即是遠距離皆能準確射擊的神槍手。港產片雖以槍戰聞名,不過講「狙擊手」的電影相對西片,卻少之又少。

  要數歷來最佳的「狙擊手」西片,相信很多人都會投二○○一年《敵對邊緣》(Enemy at the Gates)一票。

  高手對決有看頭

  這齣由法國著名導演尚積葵亞諾(Jean-Jacques Annaud)執導的電影,講述二次大戰中一場最慘烈的戰役「斯大林格勒之役」,俄國及德國各派出頂尖狙擊手作戰。

  俄軍連戰皆北,政治部官員丹尼洛夫決定將由祖迪羅(Jude Law)飾演的年輕狙擊手精英華斯理塑造成為英雄人物,藉以激勵軍心,德軍則派出由艾哈里斯(Ed Harris)飾演的高寧少校,誓要剔除華斯理這顆眼中釘。雖然,片中大部分角色都真有其人,但華斯理與高寧少校之戰卻是虛構,沒有史實記載。

  描述戰略添戲味

  舊片方面,不得不提的應該是一九四一年令加利谷巴(Gary Cooper)首度榮登奧斯卡影帝的《神槍勇士》(Sergeant York)。他在戲中扮演的「約克軍曹」原來真有其人,是美國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著名英雄Alvin C. York。他在一九一八年曾以一己之力用槍擊斃了二十五名德軍,嚇得其餘一百三十二名德軍投降,York帶着戰俘回到營地,並且得到了上士(軍曹)軍銜和國會榮譽勳章。

  一九七三年由老牌導演法烈仙納曼(Fred Zinnemann)執導的《神探智擒職業殺手》(The Day of The Jackal),講述一名綽號「豺狼」的殺手,先後冒用多人身份,企圖刺殺法國總統戴高樂。該片將「豺狼」塑造成斯文的「狙擊手」,非常細緻地描述他的部署,很有戲味。至一九九七年,電影重拍由布斯韋利士(Bruce Willis)及李察基爾(Richard Gere)主演的《狙擊殺手》(The Jackal),但後者水準相差很遠。

  二○○七年的《辣手槍》(Shooter)是近年頗出色的「狙擊手」電影,導演是《邊緣特訓》(Training Day)的安東尼奎克(Antoine Fuqua),麥克華堡(Mark Wahlberg)在片中飾演一位頂尖的軍中神射手,但在執行一次任務中意外失去最好的搭檔,他從此退隱山林過着樸實的生活。此時,一名退役的上校相中他,希望說服他來保護總統免被狙擊手暗殺,但沒想到他卻反被陷害,成為警方頭號的追捕目標;於是,他展開了一連串的反撲行動,試圖要揪出幕後的真正黑手。  

  非常任務藏陰謀

  一九九三年,由湯貝倫加(Tom Berenger)主演的《雙狙人》(Sniper),可算是《第一滴血》(First Blood)的「狙擊手」版本。片中的主角貝奇(Thomas Beckett)是在巴拿馬森林服役的美國軍人,奉命以他擅長的狙擊手技巧幹掉叛軍領袖。

  《雙狙人》一共拍過三集,應該是「最長壽」的「狙擊手」電影。續集拍於二○○二年,跟首集事隔九年,故事講述貝奇退伍後一直不得志。某天,軍中以一項秘密任務為由,希望他到巴爾幹半島槍殺一名叛軍首領。他需要優秀的觀測兵,而軍方派給他的卻是年輕的軍中死刑犯。兩人到了目的地之後,順利達成任務,但死刑犯竟然意外地遭敵方逮捕。此時貝奇才發現,他的任務根本是一個幌子。第三集則拍於二○○四年,主打錄影帶市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