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號碼頭命懸政府決定


  圖:工聯會在報告中突顯10號貨櫃碼頭的重要性,並提出港珠輕軌鐵路的新構想。左起:麥培東、鄭天祥、趙大英、黃國健、林錦儀(本報攝)

  【本報訊】工聯會物流及交通行業委員會昨日在土瓜灣總部發表一份研究報告,題為「香港物流及交通業的中長期發展視角研究報告建議」,促請香港政府制定長遠政策,避免碼頭業界長期為大財團壟斷,並盡快興建10號貨櫃碼頭,方可迎合時代發展的需要。

  報告指出,現時內地港口發展迅速,珠三角地區港口競爭劇烈,不少香港貨源已經或將會被截流和分流,香港政府必須給予更明確的方向,而10號貨櫃碼頭是其中最重要一環。

  遲延不決貨量流失

  身兼委員會顧問的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明言,香港不興建10號碼頭等於自我放棄中國的航運中心地位。他指出,中央政府已在珠三角地區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中,確立香港作為航運中心的地位,但仍需要香港政府盡快落實興建10號碼頭,才可趕及在現有碼頭處理量飽和時,提供新的處理空間。他又認為,不興建新貨櫃碼頭,未來香港港口集裝箱處理量增幅將面對不少阻力。

  報告又指,現時歐美訂單數量減少,加上珠三角地區正進行轉型,貨量必然會出現下跌,香港不可能單靠珠三角貨量,必須吸引更多新貨源。他認為,香港要保持港口的優勢,須加強與內地河口和港口的聯繫,發展水水聯運和水鐵聯運等物流供應鏈,才能確保地區物流樞紐的地位。

  政府自建發承包商營運

  鄭天祥認為,現時香港港口營運被大財團壟斷,導致碼頭處理費高企,削弱競爭力。他建議政府可選擇斥資興建新碼頭,然後發予承包商營運,避免控制權盡入大財團手中。此外,報告亦提出其他支持港口發展建議,例如將貨櫃碼頭挖深至17米,以及成立鐵路貨運專線,引來更多貨源。    

  另外,委員會又促請政府盡快啟用郵輪經濟,盡快興建郵輪碼頭,否則可能錯失先機成為亞太區郵輪母港中心。鄭天祥表示,深圳市政府在蛇口規劃的郵輪碼頭規模與香港相當,將成為香港郵輪碼頭的直接競爭對手,假如香港政府仍然知而不行,將錯失先機成為地區母港中心。他又表示,中央政府正積極支持香港保留航運中心的地位,但亦不可能無了期遷就香港的規劃速度。

  空運憑優勢建區域網絡

  空運方面,報告指出內地機場處理國際空運的能力已大大提升,加上歐美國家正積極開闢通往內地的航班,香港機場與內地機場的空域出現重疊,競爭越演越烈。該委員會認為,香港應利用現有的優勢,構建區域航空網絡,並積極投資和入股內地機場。

  報告亦提議珠三角地區的港口和機場合作成立管理委員會,作為決策前的區域諮詢機構,令區內發展得到整合。鄭天祥認為,現時珠三角地區的港口和機場都各自為政,造成惡性競爭,不利地區的整體發展,因此必須加強統籌,在功能上明確分工,集合地區力量爭取利益,例如聯合向中央政府要求增加民用空域。    

  另外,在全球金融危機、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和兩岸大三通等因素影響下,物流交通企業以至勞工都面臨營運和就業困境。工聯會理事長王國健表示,現時全港約有13000輛大型貨櫃車,不過當中已有4000輛處於停工狀態,開工不足情況嚴重,收入因而大幅下降。

  委員會稍後約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呈交有關建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