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力行浸大講科研


  【本報訊】記者孟苑報道:張量(Tensor)對多數人來說是個陌生的詞彙,但在日常生活中卻被廣泛應用。美國加州大學數學系助理教授林力行(圖)說,張量及舉證可以用在網頁搜索、機場辨別恐怖分子和區分病人體內基因等方面。

  祖籍新加坡的林力行於○七年獲得美國史丹福大學計算及數學工程博士學位,並於同年七月開始擔任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數學系Charles B. Morrey助理教授。林力行說,張量是物理名詞,之所以研究張量是處理數學分析的需要。為了簡單明瞭解釋張量及舉證,林力行表示,例如用Google搜索,會搜到上萬的網頁,那些網頁之所以可被搜到,是在內部進行數據分析和舉證,把網站的關係刻畫並搜索共同的特徵;再如,機場如果要辨別恐怖分子,就要通過計算機,把相片輸入電腦弄成舉證並輸入恐怖分子常見特徵,這個過程需要很專業的數據分析,從而到達準確辨別的目的。

  林力行接下來三天還將繼續在香港浸會大學舉行專題研討會,除了講解張量的運用技巧及數學性質外,還將詳細討論舉證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