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遼寧學子代抗美援朝烈士遺屬掃墓

● 青年學子向烈士墓敬獻花束。 香港文匯報記者于珈琳 攝
● 青年學子向烈士墓敬獻花束。 香港文匯報記者于珈琳 攝

  在清晨顛簸3個半小時後,趙漢卿和他率隊的遼寧大連理工大學盤錦校區國旗護衛隊和學生代表共計50人,終於在3日上午10點抵達了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帶着10位尋親烈士家屬的囑託和來自校友匿名捐贈的菊花花束,這些青年學子舉辦了一場特別的紀念活動。受「志願軍老兵幫扶計劃」組織的委託,他們在現場為不能來陵園祭奠親人的烈士遺屬代獻鮮花並祭奠先人。

  上午11點,全體默哀之後,作為國旗護衛隊隊長的趙漢卿與來自校團委青年志願者協會的學生代表,共同將330支花束敬獻在每一位烈士墓前。「我們還為英烈牆上那些不知名的烈士們獻上鮮花,而且逐個名字逐個尋找,終於為多位烈士家屬找到了他們親人的名字。」毛阿根、蔣羽、王煥容……趙漢卿和他的隊友為四川、江蘇、河南等全國多地的烈士家屬在19萬人的烈士名錄中找到了名字。

  探訪老兵盼引青年關注

  祭奠中用的菊花均來自趙漢卿此前在學校舉辦的籌款活動。「我們也為那些匿名捐贈而不能來到現場祭拜烈士的師生代為獻花,這次有220支菊花都是匿名捐贈來的。」

  從2019年大一開始,趙漢卿就開始關注抗美援朝老兵,並自發在學校中組織社會實踐團赴煙台、延安等地探訪老兵,希望引起更多青年關注。

  今年清明節前夕,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持續迎來各界人士特別是青少年團體的祭奠,包括瀋陽外來務工子弟小學瀋陽河北一校的50名少先隊員,瀋陽九一八歷史紀念館聯合瀋陽市教育局等多家單位組織銘記活動,400餘名青年學生參與。 ●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