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優狀元陳晉登破格入科大


  圖:聖若瑟書院四名末代會考十優狀元中,陳晉登被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管理與科技系破格錄取

  【本報訊】實習記者何佩玲報道:今年香港末代會考共有十七名學生獲得十優的成績,傳統名校聖若瑟英文書院佔了四名。其中陳晉登更被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管理及科技系破格錄取,使他得以免讀預科而由中五直升大學一年級,比中六拔尖上大一更厲害。

  陳晉登成為少年發明家陳易希後,第二名獲科大破格取錄的中五畢業生。昨天,他連同柯栢菱、柯嘉俊及戴樂天出席母校聖若瑟書院記者會,他們四人在今年中學會考同獲十優,被譽為狀元。

  受電影《絕望真相》影響

  陳晉登獲科大環境管理及科技系破格取錄。他表示,中二時看了電影《絕望真相》而改變自己的環保觀,從而選擇修讀環境管理及科技。問到連跳兩級直升大學造成的壓力,他說,開學時已經常獲科大的同學照顧,一個月來已經完全適應大學的學習及生活。至於捨預科而提早兩年讀大學的原因,他表示,因為現時的環保問題越來越迫切,希望自己可以做多一點環保的問題,幫助自己累積更多的研究經驗。而且修讀的專業涉及到社會學、管理學、經濟學和生物學等範疇的學科,可以令自己獲得更多的學科知識。

  陳晉登打算畢業後與更多公司合作,觀察公司在發展過程中如何保護環保,進而從公司的利益出發,但須從經濟效益與社會方面為考慮前提。以他所接觸的學科,幫助公司在社會、經濟、環境上取得三贏的局面,或從事環保研究的行業。他已經報名參加二○一○年的社會企業挑戰賽,希望透過挑戰賽啟發自己今後的發展道路。

  親力親為參與環保活動

  很多人關注提倡環保的人日常生活有什麼實際行動。陳晉登說,經常參加社會環保團體發起的環保活動,例如昨晚由香港環保觸覺舉辦的「七點至九點無冷氣日」,雖然成效不顯著,但可以藉此機會向市民宣傳環保的重要性。他自己在家則會從基本的行動做起,如外出時熄燈、減少使用塑膠袋,並向親朋戚友宣傳環保。他表示,環保行動必須從心出發,否則只會徒勞。

  對於仍在中學讀預科的朋友,陳晉登說,最重要是明確自己的目標,不要被外在的得失影響內在價值。同時要建立對學科的興趣才能享受讀書的樂趣。他補充,自己的成功在於聖若瑟書院的學習環境主動,老師會引導學生獨立思考及批判問題的能力。

  除了科大破格取錄中五畢業生,中文大學近年也先後破格取錄何凱琳入醫學院、簡文鋒入物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