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新疆阿勒泰地委書記張漢東:牧民定居是最大的民生


  全國人大代表、新疆阿勒泰地委書記張漢東在接受採訪時說,「牧民定居是阿勒泰最大的民生。」

  張漢東說,新疆阿勒泰地區有人口65.17萬,其中農牧民佔33萬,其中牧民佔14.7萬。由於阿勒泰傳統落後的游牧方式,加之艱苦的牧民生活,每年冬天就要轉場搬家60多次,要改變這種落後的生產、生活方式,唯一的出路就是實現牧民定居。否則,牧民就無法享受醫療、教育等現代文明生活。

  據了解,為了支持阿勒泰這個牧業大區的牧民定居工程順利推進,國家已經同意為4000戶牧民每戶補貼2.5萬元用於建設定居房,共計補貼資金將達1億元人民幣。

  張漢東說,這的確是阿勒泰牧民的福音,但如果要使牧民長期定居,下一步將嚴重受到土地和水的制約,因為土地可解決牧民養羊所需的飼料,但沒有水荒地無法開墾。阿勒泰水資源很豐富,所欠缺的是水利控制性工程太少不能進行時空的調節。他建議國家相關部委考慮資金支持阿勒泰修建中小型水利控制工程。

  張漢東還說,2008年阿勒泰財政收入才10個億,2009年財政收入還不到13億,這成為改善牧民定居的瓶頸。2009年,張漢東向國家水利部遞交了一份報告:要實現阿勒泰150萬畝土地開發,需要投入資金40億,他說,只要國家能補助一半資金,阿勒泰將下決心調動全方位積極性,實現牧民安全定居。

  據了解,目前,阿勒泰提出了礦業發展戰略,計劃用3至5年的時間解決發展過程中瓶頸,他說,北疆屬於造血型發展地區,阿勒泰地區將依託自身優勢資源轉換戰略,將盡可能的減輕國家對新疆幫扶的壓力。

  (文:王惠、胥建華 圖:胥建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