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部責成吉林 詳查「人肉膠囊」


  圖:韓國媒體報道有關「人肉膠囊」新聞

  □對有報道指中國有醫院販賣死胎並製作「人肉膠囊」,中國衛生部發言人鄧海華今日表示,衛生部對此事高度重視,已經責成吉林省衛生廳立即開展調查。他強調,衛生部堅決打擊販賣人體組織和屍體的行為。\【本報記者吳昊辰北京九日電】

  日前,有媒體引述韓國媒體報道稱,中國使用死嬰做的「人肉膠囊」流入韓國市場。

  鄧海華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對於嬰兒遺體、胎兒遺體,以及胎盤的管理和處置都有嚴格的規定。醫療機構必須將嬰兒遺體、胎兒遺體納入遺體的管理範疇,依照中國《殯葬管理條例》進行妥善處置,嚴禁將嬰兒遺體、胎兒遺體按照醫療廢棄物進行處理。根據《屍體出入境和屍體處理的管理規定》,嚴禁醫療機構及其工作人員進行患者屍體的買賣和各種經營性的活動。對於胎盤國家也有嚴格規定,任何人、任何單位不得買賣胎盤。對於可能造成傳染性疾病的胎盤,要嚴格按照《傳染病防治法》和《醫療廢物管理條例》的有關規定進行處理。

  鄧海華說,衛生部堅決打擊販賣人體組織和屍體的行為,要求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加強對醫療機構的檢查和監管,及時發現問題,堅決予以糾正。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要高度重視患者的遺體,包括嬰兒遺體、胎兒遺體,以及胎盤的管理和處置,健全相關規章制度,完善工作規則,落實管理措施。同時,廣大醫務人員要恪守職業道德,維護生命的尊嚴。

  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出現了號稱有「滋補」效果的「人肉膠囊」。這些膠囊大部分通過中國朝鮮族中介流入韓國,成分主要來自引產的死胎,又或初生不久夭折的嬰兒屍體。報道稱製藥者向吉林延邊的醫院購買嬰屍,磨成粉末製藥,宣稱滋補效果佳,在韓售價則比中國高數十倍。韓國國立科學搜查研究院化驗結果顯示,膠囊粉末中的DNA和基因有99.7%與人類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