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限電「開四停三」 增30萬千瓦馳援企業
【本報記者黃仰鵬東莞二日電】廣東「用電大戶」東莞正執行最嚴厲的「開四停三」限電措施,有企業反映,產能較平時驟減兩成,甚至有訂單也不敢接。鑒於供電趨緊態勢持續蔓延,東莞供電局已申請增加30萬千瓦的用電指標,同時東莞市政府也以財政補貼的方式出力15萬千瓦用電指標馳援企業。
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虎門等多個鎮街的工業用電錯峰時間從原來的「開六停一」轉為「開四停三」,嚴厲的限電措施令不少企業叫苦不迭。有港資企業反映,從4月份開始,基本上每周先限電兩至三天,甚至有些時候說停就停,一些正在生產的產品頓時變成廢品。
在樟木頭鎮生產出口玩具的港商邱先生表示,目前訂單已排到10月份,此次嚴厲的錯峰限電打亂了生產安排。他表示,為趕訂單,白天停電時安排工人休息,晚上來電後則安排工人加班。從4月起開始執行的限電措施,令企業產能嚴重下挫近兩成。此前為了交付幾批比較急的訂單,也曾嘗試過使用發電機,但運作成本太大了。
據了解,向來困擾東莞工廠的「用電荒」,今年受南方電網工程建設和西電東送情況變化等因素影響更為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