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柱尼龍袋擋槍保命


  圖:人質案生還者陳國柱昨日出庭作供,詳細講出旅遊巴內情況

  【本報訊】馬尼拉人質事件繼續在死因庭研訊,昨日傳召另一名槍擊生還者陳國柱出庭作供。他形容當時最初氣氛平靜,他與團友曾商議過制伏槍手,但擔心未能成功而放棄;他其後解釋,初時沒有想過警方會與槍手無法達成和解,因此團友沒有冒險奪槍。他透露,槍手殺人時,他與梁錦榮和傅卓仁先後撲出,但傅、梁兩人先後被槍擊,他唯有退回座位以袋擋槍才得以保命。

  任車房東主、案發後雙手受傷的陳國柱(四十七歲)與將出庭作供的易小玲,一同聘請了律師黃國桐代表他們。陳國柱說,槍手門多薩上車時雖向導遊喝斥,但其後氣氛大致平靜。槍手沒收團友電話時亦曾叫導遊Diana Chan報警,槍手亦有不時講電話。不過陳表示,自己一直集中觀察槍手的情緒變化,當時他少喝水,因不希望去洗手間。中途槍手曾稱不見了彈夾,後來自己在座位前排尋回。  

  想制服槍手但怕「博唔過」

  陳國柱說,他曾與團友李瀅銓和領隊謝廷駿商討制服槍手,但謝稱「佢好大隻,一拳冇可能打暈佢」,陳則認為應要捉住他雙手,不過他們最終認為博唔過,而且當時的氣氛並不惡劣,故此不敢冒險。其後他曾與梁錦榮商討:「若唔對路,就撲出去按住佢。」陳於其後對事件作總結時稱:「本來和平解決件事……初頭無諗過唔會settle down(和平解決)所以唔想做其他嘢冒險阻止,後來佢戒備好深,難冒險阻止。」

  陳國柱表示,槍手自下午過後越趨激動,至黃昏時更要謝廷駿上前將其鎖起,並向外面稱「five mintue(五分鐘),陳認為是五分鐘後殺掉謝。陳說,及後槍手講電話及望向電視見有一名男子被捕時非常激動,擲電話後向謝的方向開槍,隨即向謝後面的易小玲開槍,然後轉身走近其他團友,坐在最前的傅卓仁、較後的梁錦榮及他先後撲出,並大叫「唔好」!  

  傅梁撲向槍手遭射殺

  傅卓仁與槍手距離最近,他舉手托高槍柄,槍手退後兩步向傅身軀開兩槍,傅倒下時他再向距離約十呎的梁開了一槍,梁倒下時陳立即退回座位坐下望向槍手。槍手開始行向車尾方向,每行一步就分別向左右各開一槍,行至陳前面約二至三呎舉槍射他,他以身旁的尼龍袋抵擋,袋子被炸飛,他雙手被炸爛,並滿面鮮血躺在椅子上。

  陳國柱形容當時滿面血,雙手鮮血「成支箭」般噴向對面的羅錦芬,槍手以為他死了遂轉身向前行,他則按着傷口。他聽到槍手曾與司機對話,及後寂靜一片,只有抽搐、呼吸和滴血聲。之後亦有兩聲槍聲,他說,據李瀅銓後來憶述,是梁錦榮想察看兄長時被一槍打中,李更向他稱:「佢好衰仲補咗一槍。」

  約二十分鐘後外面不斷有子彈打進來,陳國柱怕中流彈及要壓着傷口,遂躺於櫈底,及後他身旁的太平門被扯走,有警員走進來,槍手遂開槍,警員們用盾牌擋着並退走,其後經一輪槍戰後,陳聽到有人在門外叫「Moving」(快走)。他因失血過多感頭暈、腳痹,因此冒險一博跳出車廂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