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港應有之義 人大決定回應民意要求

海南省政協常委、香港海南社團總會主席兼秘書長莫海濤
海南省政協常委、香港海南社團總會主席兼秘書長莫海濤

  ──訪海南省政協常委、香港海南社團總會主席兼秘書長莫海濤

  問:中央完善選舉制度的決定是繼香港國安法後的一大舉措,您認為兩者加在一起,對香港會起到多大作用,能否解決過去一段時間的亂象?

  答:近年來,香港立法機關頻頻發生瘋狂拉布亂象,許多關涉市民利益的經濟民生議題長期懸而不決;「修例風波」期間,攬炒派利用現行選舉制度的明顯漏洞和缺陷,進入區議會和立法會「攬炒」香港,種種亂象顯示政治體制問題是香港管治的核心問題,既涉及中央與特區的關係,也影響特區施政和市民福祉。香港完善現行選舉制度存在必要性和緊迫性,關係到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法官能否忠誠履責、正確用權,是關係到本港能否實現有效管治的實踐命題,如果不好好正視,最終自食其果的是香港社會和無辜市民,對此我們一定要十分清醒。

  問:就您觀察所得,市民對於人大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有何反應?

  答:正如我剛才所言,過去一段時間,社會亂象令人憂慮,市民嚮往社會和諧穩定,重回正軌,期望享有安居樂業的生活,這已經是人心所向,毋庸置疑。香港海南社團總會連日來設街站,收集市民支持全國人大決定、落實「愛國者治港」的簽名,很多市民表示希望日後議會能夠回復正常,政府多做有利民生和經濟的事宜。完善選舉制度有助從根本上阻止反中禍港的攬炒派進入管治架構,這是香港強大民意的要求,也是香港完善「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

  問:您認為接下來社會各界還需要做哪些工作,讓市民理解及支持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

  答:全國人大以「決定+修法」的方式完成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立法程序,完全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是依法治港的應有之義,也充分考慮香港的現實需要和具體情況,具有堅實的法治基礎、政治基礎和民意基礎。全國人大法工委會同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在香港開展座談、訪談等活動,就落實全國人大有關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廣泛聽取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見建議,對此我們表示支持,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同仁也會積極配合相關工作,向市民解釋及宣傳,讓普羅大眾客觀理解政策的意義,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