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決定尊重民意 瓊籍鄉親堅定支持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李文俊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李文俊

  ──訪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李文俊

  問:全國人大3月11日高票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您認為該決定會給香港帶來哪些改變?

  答:首先,我覺得這是對社會主流民意的一個尊重及回應。過去幾年我們見到,香港陷入政治沼澤難以自拔,尊重法治的核心價值受到弱化破壞,社會上有部分人對「一國兩制」認知存在嚴重偏差,攬炒派撕裂社會,荼毒學子,政爭無日無之。因此,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最終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需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有利於抵禦各種潛在的政治風險,讓特區政府在施政時減少政治阻力,抓住國家發展的契機,集中精力改善民生。

  問:中央先後出手,為香港制訂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就您觀察所得,香港市民的普遍反應如何?

  答:我們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全體會員堅決擁護人大決定。我們一直關注人大對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作出的回應及決定,於第一時間設立街站收集市民簽名及意見,我也參與其中,聆聽市民心聲,見到不少市民踴躍簽名,表達對香港盡快重回正軌、恢復繁榮穩定的共同意願。正如我以上所言,歷經風雨,人心思治,中央決策在香港已具有廣泛的民意基礎。根據人大決定,選委會成員擴大到1,500人,包括基層及地區組織代表,充分體現中央極為重視香港廣大市民的意見。這不僅兼顧了社會各界別、各階層、各方面的利益,也是中央就香港實際情況推動民主進程誠意的表現。

  問:接下來,人大常委會將根據人大決定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再經過特區政府本地立法,您覺得社會各界應該如何做好當中的宣傳和講解工作?

  答:我認為,作為愛國愛港愛鄉的社團,香港海南社團總會一定會繼續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盡我們的力量,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大眾做好宣傳和解釋的工作,讓他們得到客觀的了解,協助政策深入民心地實施。我們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全體會員鄉親,會繼續秉承愛國愛港愛鄉的傳統和使命,責無旁貸為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落實「愛國者治港」作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