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視民生/台旱情告急 蔡當局求神祈雨

  圖:台灣南部最大的曾文水庫目前蓄水量不到兩成,上游的嘉義大埔情人公園附近整片水庫區已經見底乾裂。\中新社
  圖:台灣南部最大的曾文水庫目前蓄水量不到兩成,上游的嘉義大埔情人公園附近整片水庫區已經見底乾裂。\中新社

  據台媒報道,最近島內各地旱情拉響警報,面臨50多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旱災,民間不滿與擔憂的聲浪越來越大。但蔡英文當局不用科學的方法解決缺水危機,而是要求廠商掘井抗旱,甚至一方面埋怨「老天不幫忙」,一方面又求神祈雨。兩岸專家向大公報表示,把一黨之私擺在最高位、無視民意的施政取向和風格,是民進黨在關乎民生的水資源、能源政策上施政無能的主因。\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島內旱情告急,台灣農田停灌面積已佔總灌溉面積的四分之一,農民飽受收成驟降之煎熬。台「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要求廠商掘井抗旱,被譏違反常識及環評法規。

  無奈蕉園如廁 農民成犧牲品

  另方面,未安裝自來水管線的高雄美濃地區上千戶居民近日發現水井枯竭,無水可用,有人被迫到河裏洗澡,或是在蚊蟲叢生的香蕉園如廁。用水量巨大的高科技產業重鎮新竹科學園區,正面臨通過自鑿水井等尋找穩定水源以保證半導體等產業正常運轉的難題。

  早在去年年底,島內的缺水問題已迫在眉睫。台灣有關部門相繼宣布桃竹苗地區2020年二期作、嘉南地區2021年一期作停灌。然而有農民團體抱怨,缺水應該全民共體時艱,卻每次都先犧牲農民,供應工業用水。彼時,王美花竟表示,這是老天不幫忙的關係。而如今,當缺水問題有可能會影響台灣晶片加工製造業時,除了「作法祈雨」、「挖井大洞」,民進黨當局仍舊束手無策。

  日前日月潭水位已降至影響水力發電的邊緣,但即使沒有供水問題,島內供電同樣也有麻煩。在捨棄核電的政策下,有專家指出,短期內台灣必將面臨缺電危機。民進黨當局目前的能源政策以「增氣、減煤、展綠、非核」為核心,以「30%燃煤發電、50%燃氣發電、20%再生能源發電」規劃能源結構嚴重脫離實際且缺乏風險評估,導致能源問題難以破解。

  巨資綁樁腳 治水未見效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民進黨上台後推出所謂的「前瞻計劃」,編列大筆治水預算,但台灣民眾至今未看到治水成果,台灣依舊淹水情況嚴重,民進黨在水資源政策和電能源政策上都沒有處理好,「前瞻計劃」就被批評為在借紓困之名行政治綁樁之實。民進黨花大筆台灣納稅人錢來綁樁,不將社會公眾利益擺在第一位,制定出的政策便無法造福於民。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報表示,民進黨不思科技方法回收廢水再利用,也不思是否用人不當導致行政團隊負責部門無智無能,卻頻繁上演「求神治水」的荒謬行徑,凸顯了民進黨當局面對旱情的執政無能。事實上,民進黨能源政策聽起來很美好,卻脫離了現實基礎,配套政策根本沒有跟上,在沒有認真分析台灣能源發展現狀的情況下貿然「廢核」,導致台灣陷入電力供應緊張的困境。台灣需要的是非常務實的能源政策,而非口號式施政。台當局的能源政策毫無章法、毫無規劃,而只投部分選民所好,以致落入進退失據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