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南社團總會 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 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正審議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全體同仁表示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一致認同「愛國者治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市民有安穩生活。與此同時,總會將繼續發揚愛國愛港愛鄉的宗旨,主動宣揚兩會精神,向市民宣傳及解說「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競爭力,達至家和業興、繁榮穩定。

  會長:李文俊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李文俊表示,關於「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構想提出者鄧小平先生曾明確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愛國者治港」是本分也是責任。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有助香港凝聚共識,匯聚各方力量,以集中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第一要務,同時鞏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讓市民安居樂業。

  這些年來,某些政客、某些「民調」,刻意製造將香港和國家隔離,將愛國和愛港對立,愛國和愛港應該是一致的,真正愛港的人一定是愛國的人,落實「愛國者治港」才能撥亂反正,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根本是世界慣例,是社會應有的共識。香港政府的主要成員應當誠心誠意擁護國家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這是毋庸置疑的。「愛國者治港」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才能更加有效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全力支持全國人大行使職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

  主席兼秘書長莫海濤

  海南省政協常委、香港海南社團總會主席兼秘書長莫海濤表示,「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這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要之舉。

  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愛國應是每一個香港人的責任。但是,回顧近年香港發生的種種事件,都反映了部分港人在國家觀念上出現問題,更選擇站在國家的對立面,做出不能容忍的反國家言行,當中更不乏立法會議員、公務員以及司法機構人員的參與。因此要杜絕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特區政府管治架構,確保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架構由愛國者主導。對此,中央有必要進一步完善選舉制度,落實基本法、香港國安法關於立法會議員參選資格、公平選舉、宣誓就職及喪失資格的規定,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這樣,香港才能撥亂反正,回到正軌,融入國家「十四五」發展進程,準確走進國家雙循環經濟發展,充分發揮優勢,保障香港根本利益和市民福祉。

  執行會長云海清

  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執行會長云海清表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關鍵,在於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作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符合國際通例。近幾年來,香港發生的「黑暴」和立法會拉布、「攬炒」等現象,反映香港的選舉制度存在漏洞和缺陷,對香港社會穩定和「一國兩制」實踐構成隱憂,因此,「愛國者治港」必須落實到制度上,堵塞選舉漏洞,是重要的一步。香港正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必須趁勢而上,從根本上為香港政治體制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回歸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和行政主導,確保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此外,「愛國者治港」有助實現人心二次回歸,建好香港這個家,必須激揚家國情懷,使香港民主制度既有序也有效,這將為香港的繁榮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創造更好的制度環境,分享國家發展紅利,為香港市民謀福祉。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

  常務副會長:林 青、朱鼎健、唐 捷 蔡 敏、韓陽光、卓遼志、王漢昌、陳 閃、詹漢欽、王錄興 符文靜、韓曙光、鍾保加、關錦添(兼司庫)、王韋舜、李桂英、李文慧、李秉湧、張留興、符 茜、王有靈 李 妮 譚鴻明、簡昌國、李 鋒、陳治海、陳明謙、吳榮堃、李 競、張 雄、裴海岩、周士雄

  海南省港區政協委員聯誼會 香港海南商會 旅港海南同鄉會 香港瓊海同鄉會 香港文昌社團聯會 香港三亞同鄉聯誼會 香港萬寧同鄉會 香港知青聯 琼港青年交流促進會 香港海南省同鄉協會 香港臨高工商聯誼會 香港澄邁同鄉聯誼會 香港定安同鄉聯誼會 香港海南省儋州市聯誼會 香港東方同鄉聯誼會 中國香港海口聯誼會 香港文昌同鄉會 海南大學(香港)校友聯誼會 香港海南青年聯合會 香港海南農墾聯誼會 香港海南婦女聯合會(排名不分先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