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通道/大陸擬建京台高鐵 專家:技術可行

  圖:由於福建平潭距離台島最近,有專家認為,經過平潭的台海通道的方案較為便利。\網絡圖片
  圖:由於福建平潭距離台島最近,有專家認為,經過平潭的台海通道的方案較為便利。\網絡圖片

  國務院最近發布《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綱要》的規劃期為2021年到2035年,包括6條主軸、7條走廊、8條通道,而台灣省台北市也被規劃在內。根據《綱要》規劃,「京津冀─粵港澳」這條主軸線路,有一條支線,從安徽阜陽經黃山、福建福州到台北。《綱要》一發布,引發兩岸熱議。專家指出,台海通道方案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在不斷改進中,在技術層面不存在不可逾越的困難。\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福州報道

  根據《綱要》,「京津冀─粵港澳」這條主軸線路,包括兩條路徑:路徑一:北京經雄安、衡水、阜陽、九江、贛州至香港(澳門)。支線:阜陽經黃山、福州至台北;路徑二:北京經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廣州至深圳。

  事實上,早已規劃建設的京台高鐵是大陸「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主通道之一、「京港(台)通道」重要組成部分,北起北京,經雄安新區、衡水、菏澤、阜陽、上饒、福州等地至台北。2020年12月26日,福(福州)平(平潭)鐵路通車運營,這也是京台高鐵大陸部分的最後一段鐵路。平潭與台灣新竹市距離僅有68海里(120公里)。

  閩台北線方案較便利

  21世紀發展研究院台灣海峽隧道論證中心原主任、清華大學土木水利學院吳之明教授是台海通道的倡導者和推動者。他向大公報表示,台海通道選址在國家交通規劃中,傾向北線方案,即由福建福清經平潭島、跨過海峽直達新竹,全長約130公里。從距離、工程地質條件、工程量相比,北線方案具有路網布局合理、地質相對穩定、線路短、工程投資較省等優點。

  吳之明表示,台海通道還處於規劃階段,目前多種方案需要進行工程技術比較研究,其中既有公鐵兩用橋樑設計,也有全部隧道模式建設,還有橋隧人工島結合方案,總的工程方案還未最後選定。他說,目前傾向規劃建設公鐵兩用,「不僅汽車能夠過去,也希望高鐵能夠開過去,和台灣島內鐵路系統能夠聯結起來。」

  吳之明稱,台海通道方案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在不斷改進中,在技術層面不存在不可逾越的困難。不久前吳之明剛考察了正在施工建設中的「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項目(以下簡稱「深中通道」),在他看來,相較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又有了新的科學技術發展,未來台海通道除採用港珠澳大橋的科學技術方案外,「深中通道」呈現新的科學技術或也會加以採用。

  吳之明指出,由於台灣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給台灣通道的進展造成一定的影響,但是大陸方面已經做好了一切準備,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實現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只待和平統一,台海通道通到台灣,這是兩岸同胞都非常期待的,這不是一條普通的通道,它承載着中華民族企盼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夢想!」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道路交通系統的規劃當然也要把台灣包含進去。現在中國的基建技術世界一流,在技術、資金上修海底隧道到台灣不成問題,把其納入規劃也是順理成章的事情。現在在政治上還不成熟,將來如果兩岸問題解決後會更具體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