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夕:陳奕迅唱出我心


  圖:林夕來遼大校園演講\大公報記者陳鴻博攝

  【大公報記者陳鴻博瀋陽二十五日電】香港「詞聖」林夕(梁偉文)應瀋陽市團委之邀今日下午來遼寧大學舉辦演講,面對台下數千學生粉絲,主講「林夕:再見焦慮」。

  曾患有嚴重焦慮症的林夕,講述自己對手機的恐懼。「有的時候,我寫不出來歌詞,歌詞久欠了,感覺好像一輩子都還不上。因為這樣,我會特別害怕手機,更害怕它會響起鈴聲,才把它放在抽屜裡,不願意打開去理會它。戰勝焦慮症的方法就是真正去面對。我把手機從抽屜中拿出來,打給對方。或者老老實實回到辦公桌,抓緊工作。」林夕對學生們說,有困難就要面對,不要選擇逃避。

  為王菲、陳奕迅等明星創作出無數經典歌曲的林夕,讓聽他演講的大學生們歡笑聲此起彼伏。面對學生們追問自己和王菲、陳奕迅關係如何時說,「有說我跟王菲是無名分的夫妻這有點誇張,但陳奕迅是我寫詞的右手,這絕對沒問題,因為他就是用嘴巴唱出了我的心。」對於給學生們的一些建議,林夕強力推薦學生們看《紅樓夢》,已經收藏4000多本書籍的林夕認為,實用性書籍根本不能算作是閱讀,不希望學生們在閱讀上那麼偏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