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港忽視微積分削競爭力


  圖:丘成桐批評香港中學教育忽視微積分,長此以往,香港在數學及科技領域均難躋身世界先進行列/本報記者毛依文 攝

  □二○一四年恆隆數學獎昨日公布各獎項得主。來自佛教善德英文中學的中六學生方鈺倫憑其創新思維,勇奪冠軍。身兼該獎項學術委員會主席的著名數學家丘成桐稱讚同學有創意之餘,提出香港數學教育忽視微積分課程,長此以往恐怕阻礙城市的數學及科技發展,難躋身國際先進水平,削弱香港競爭力。/大公報記者 毛依文

  今年適逢恆隆數學獎成立十周年,十年來該獎項培育逾1700名學生,共頒發獎學金600萬港元,鼓勵有潛質的學生繼續探討數學問題。今年獲金獎的方鈺倫同學,將幾何創新性地引入「歐德斯猜想」,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系教授區國強指這一角度從未有數學家曾考慮過。

  研究工具與專業有距離

  對於方鈺倫的構想,丘成桐笑言:「專業數學家可能會覺得太過創新,但我覺得很有意思。」但他指出,雖然同學很有創意,但使用的研究工具還是與專業人士有差距,另外,今屆參賽選題中與物理、化學相關聯的不多,當中一個原因即本港中學課程將微積分排除在必修課之外,但許多美國名校及內地中學均將此科目列為必修科。丘成桐指出,微積分不僅在近代數學中地位顯著,且數學在商業、物理、工程等領域的實際運用都離不開它,因此在他看來香港中學課程不重視該科目十分可惜。他說,長此以往,香港在數學及科技領域均難躋身世界先進行列,而這對於擁有最好學生的香港來說十分遺憾。

  太年幼接觸奧數有反效果

  丘成桐不贊成家長讓孩子太年幼的時候就接觸奧數。他表示,數學需要興趣,奧數中一些太刁難的題目不利於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只會將學生逼成解題機器,有時甚至適得其反,讓他們對數學產生厭惡情緒。同樣,身為恆隆數學獎學術委員會成員的國際數學聯盟首位女性主席、杜克大學教授英格麗.多貝西也指出,重要的是讓學生盡可能在生活中體驗數學。

  自一九八七年開始任教於美國哈佛大學的丘成桐對比香港及美國教育,亦有自己看法。他指出,美國中學生與名校教授接觸、交流的機會遠較港生多,他們可以走入大學向教授尋求協助。對他來說,美國近十五年來出現一個有趣現象,大學教授申請政府研究經費時,需講明是否曾向中學生提供幫忙,「即使沒有,也要寫明,不寫政府就不會給錢。」在此情況下,教授平時會花工夫思考如何幫助中學生,而不單單?眼自己的研究和論文。

  另外,丘成桐認為,雖然此次獲獎同學的數學水平較普通美國中學生好,但與入讀哈佛的尖子生還有一定差距。在他看來,精英教育並沒有什麼不好,他批評現時香港的「平等教育」理念使不少有能力的學生「吃不飽」,反而造成「不平等」。他強調,並非所有學生都想從事尖端學術研究,不同層次的學生應接受不同訓練,分班教學,讓每個人發揮各自所長才是最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