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陳拒交代佔中混帳


  圖:戴耀廷被問到何時公開「佔中」帳目時諸多推搪,不斷迴避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佔中」糊塗帳愈揭愈多,但其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卻多番拖延「佔中」帳目,面對《大公報》記者追問,閃爍其詞,支吾以對,拒絕公開真相,其中戴耀廷更厚顏無恥地搬出核數師作擋箭牌,而陳健民就心虛地稱,要等港大副校任命風波平息後才向公眾交代,變相承認所收捐款與副校長任命有關。

  《大公報》記者近日與戴耀廷、陳建民當面對質,追問「佔中」捐款問題。戴耀廷被問到何時公開「佔中」帳目時指,已交由核數師處理,所以沒有確實時間表。至於問到「佔中」借用「香港民主發展網路」戶口從事「佔中」活動可能違法,戴耀廷則砌詞狡辯,指他們和「香港民主發展網路」在法律上是一種信託關係。但當問及何以收受大額捐款,違反「佔中」初期不接受一萬元原則,他即時推卸稱「要問返核數師先知」。

  支吾以對 推卸責任

  陳健民在問及「佔中」何時交代財務報告時亦諸多推搪,在記者鍥而不捨的追問下,陳健民眼見避無可避,只得支吾以對,聲稱:「我們現在正……你們看看港大這麼麻煩的事情,我們也不想在這個時候再引發太多爭論。我們自己好有信心最後一定會交代。」記者繼續追問他們何時交代,陳健民說:「我想等到港大事件平息之後才作打算,因為始終涉及財政有關問題,所以我想等待港大事件平息才交代。」

  當記者進一步問及接收大額捐款會否與當日說法有出入時,陳健民首先的反應就是質疑本報記者身份,而記者表明身份後,陳健民又再推卸責任,聲稱:「我們其實沒有這樣說,這個只是戴耀廷自己曾經說過,我們後來已經講我們接受捐款,但盡量避免大額捐款,以免佔太大百分比。」他又聲言:「不收一萬元以上,我們從來沒有說過。因為可能是『佔中』未成立之前,戴耀廷自己說過,但我們『佔中日』後在記者會上已清楚講明,我們不會抗拒大量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