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促建南石頭大屠殺紀念館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毒殺逾十萬港人的珠江口「南石頭慘案」鮮為人知,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會長吳軍捷昨日與廣州市相關官員商議,期望粵港兩地能就此「被遺忘」的歷史事件舉辦研討會,引起社會各界重視,並希望兩地能在「七七事變」八十周年之際,共同舉辦大型紀念活動,並籌建紀念館,銘記歷史。

  吳軍捷稱,經過二十多年反覆取證,廣州南石頭原廣州造紙廠舊址是侵華日軍所建的難民營,日軍1941年佔領香港後,驅使十萬港人乘船到廣州,關入難民營,成了日軍波字8604部隊製造細菌戰武器試驗品,死難人數僅次於南京大屠殺,性質堪比歐洲奧斯威辛毒氣營。

  「銘記歷史,遠離戰爭」,吳軍捷指出,這段歷史已然久遠,當年親歷或知悉的人數日漸減少,「如果再不搜集保護有關史料,我們將對不起歷史」。他建議兩地政府及各界組織專題研究,對粵港兩地十萬同胞遭細菌武器毒殺問題進一步考證,他正與浸會大學、樹仁大學等高校歷史學系聯繫,期望成立研究小組作史料搜集。

  同時,吳軍捷期望在今年「七七」之際,兩地社會各界在難民營原址,舉辦穗港兩地合作大型紀念活動,爭取複製難民營原貌,並開始籌建一個大型紀念館,展出相關圖片及實物,吸引兩地青少年參觀交流,加深認知香港和國家歷史。他預計紀念館需兩至三年落成。

  廣州市海珠區相關官員聽取吳軍捷建議後,認為紀念「南石頭慘案」確實有重大歷史意義,吳的建議亦具有可行性,會積極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