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南飛\嚴歌苓尋根\楊勁松

  上周,嚴歌苓去了廈門大學,她的祖父嚴恩椿先生曾經任教的學府。她創作《陸犯焉識》時,就曾首次到廈大,查閱祖父當年的資料,陸焉識的年輕時代,就有她祖父的影子。今年再到廈大,她參觀了校史館,追蹤祖父在這裏留下的影蹤。

  嚴恩椿出生於上海寶山的書香世家,二十歲即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滬江大學,與徐志摩是校友,曾為其贈詩《獨坐長歌寄徐志摩》。嚴先生留校任教,上海商務印書館出版了他撰寫的《家庭進化論》,分十二篇章分析了中國的家庭問題,根據當時歐美家庭現狀對新家庭組織進行探討,是我國最早的家庭問題研究論著。一九一九年,嚴恩椿留學美國華盛頓大學讀政治學,獲得哲學博士後回國,他先後在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光華大學、廈門大學教授英文學、政治學。他筆耕不輟,一九三三年,商務印書館出版了他的譯著《社會主義運動》,他在序言中寫道:「然在今後十年或二十年間,若國事而有改進之希望者,則政治必走上社會主義之途徑,此無可置疑者也。」著名數學家丘成桐的父親丘鎮英先生畢業於廈門大學,其畢業論文《清代中樞政制探討》的指導老師便是嚴恩椿先生,丘鎮英在書集中念念不忘恩師教誨。

  嚴恩椿先生去世時年僅四十一歲,嚴歌苓是從姑媽與父親的講述中,逐漸構建神秘而偉大的祖父形象。她追隨祖父足跡赴美留學於華盛頓大學。祖父當年留學回國的抱負是想當外交官,學以致用,但當時民國政府的腐敗,讓他秉持清高人格、走進校園教書育人。嚴恩椿曾翻譯了英國小說《黛斯姑娘》,現譯名為《德伯家的苔絲》,這部文學名著最早的中文譯本,或是祖父與嚴歌苓在文學上的對話,跨越了時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