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市民應協同抗疫 實現小區「清零」


  李文俊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署理會長

  香港出現第四波疫情已一個多月,特區政府不得不收緊「限業令」及「限聚令」。雖然疫情嚴重打擊各行各業,令市民出行面臨越來越大的健康風險,但仍然有一些市民未能提高警惕。冬至、聖誕節日,許多公眾地方還是人頭湧湧,有不少市民甚至冒着染疫的風險到無牌吧、無牌食肆及派對房「犯聚」狂歡。市民慶節的喜悅和熱情是人之常情,能夠理解,他們寧願抱着僥倖的心理進行社交活動,也不願意和親朋好友隔空慶節,政府應積極作為,實現疫情早日「清零」,小區「清零」更是刻不容緩,以免在接踵而至的不同節日裏,令疫情反反覆覆。

  疫情防控工作不能再拖延下去,香港政府和市民應當同心協力,共同應對。政府應以市民生命健康為第一要務,打破防疫思維的框架,採取更有效的措施。而市民更應該積極主動、自覺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待疫情過後再安心聚會。

  為迅速有效的控制疫情,政府層面關鍵在於對外要嚴防輸入,對內要力爭「清零」,同時應當加快疫苗的採購進度,疫情控制和疫苗採購應當同時進行,不能因為有了疫苗就放鬆警惕。首先,對於小區的疫情控制可以參考內地的成功案例並結合香港的實際情況進行管理。建議在社區推行健康碼,進入社區需要出示健康碼。第二,對於沒有健康碼的人要進行身份登記,這樣可以做到有跡可循,即使出現疫情也可以快速回應和追蹤。第三,市民進入小區要進行體溫測量,對於體溫異常的住戶要及時回應進行核酸檢測和隔離觀察。通過出示健康碼和測溫可以幫助社區加大對疫情的管控力度,可以做到有跡可循、快速回應。

  對於廣大香港市民來說,在疫情的影響下,許多親朋好友之間的相聚都變得困難,大家也更珍惜相聚的時光。但是控制疫情、恢復經濟和民生需要眾多因素的配合,市民應該暫時克制,稍安勿躁,謹遵限聚令,做到少出行,少聚會。相信在疫情控制和疫苗採購同步進行下,特區政府和市民的齊心協力,相互配合,共同應對之,在更大程度上促進社區實現「清零」,香港也可以很快走出疫情的陰霾,恢復市民衣食住行的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