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助港解難 「一國兩制」更綻光彩


  張泰超 海南省政協常委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

  行政長官日前發表了2020年施政報告,在香港遭受疫情陰霾,經濟嚴重受挫的大環境下,市民對今年施政報告更是滿懷期望。而從200多項新措施可見,政府對於解決香港的迫切需求,體現了勇敢的承擔和高度的誠意。當中更有來自中央支持的七項政策,傳遞了中央對香港的關愛和支援。

  中央支持措施包括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深化兩地金融互聯互通;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完善港深陸路口岸建設等。這些措施是支持香港發揮自身優勢的有力舉措,從中可以看到中央對香港經濟民生的關切,對深化大灣區交流合作的期盼,以及對「一國兩制」落實的高度關注。

  從推動香港國安法的落實,到施政報告中的支持措施,中央都在為香港創造更美好的明天而護航,為香港發展邁向新台階營造更穩定環境。當前香港面對疫情的重大挑戰,經濟、民生飽受打擊,香港不能再耗費時間,需要盡快完勝這場戰役。中央支持並要求特區政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在疫情可控下循「健康碼」互認,漸漸恢復兩地人員往來,更預留了一定數量的由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早日恢復通關是廣大市民的心聲,中央支持香港確保疫苗供應,無疑是一支強心針,增強各界抗疫信心,齊心協力打贏這場仗。

  此外,中央還支持年底前全面落實此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原則上通過的24項政策措施,最新措施包括醫療、科研、交通及跨境理財。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給香港提供的一大機會,香港的融資能力、智慧城市建設、優質公共服務等,都具有很強優勢,現時要進一步聚焦創科,注入經濟新動力。

  香港與內地融合已經是大勢所趨,在科技創新上,香港能夠享「一國」之本及「兩國」之利。正如特首所講「創科路上,沒有最快,只有更快」,香港的創科學術和研究要繼續加強,善用香港接近世界科技前沿和吸納海外人才的優勢,加固香港在大灣區成為創科中心的角色定位,如此一來「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活力將會更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