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展耆醫/管人家事 心藥救人\大公報記者 郭恩卓(文) 賀仁(圖)


  香港人口老化,安老成了頭號難題之一。

  疫情期間,住在安老院的長者因禁探政策,與世隔絕,情緒和行為出現種種問題。

  八十後的鄭戩毅是老人科醫生,他以外展醫生身份,走入安老院,主動關懷心靈孤寂的長者,更以專業「拯救」被綁手綁腳和插胃喉的長者,細心體貼幫助老人家。

  「長者都係人,最緊要尊重長者的選擇!」

  醫院門診做不到的……

  面對面細談 聆聽心事

  在深水埗做了十年老人科醫生的鄭戩毅,平日除了在醫院門診睇症,還會跑到區內的老人院做外展醫生。他樂於和公公婆婆談天說地,在安老院,他見盡人生百態。

  「我喜歡外展工作,因為較在門診貼地得多,除了可與長者傾計外,還可以看到很多東西,例如長者能否步行?能否去到廁所?我會觀察長者穿着的衣服會否過長?」

  「更重要是可以和老人院溝通,了解長者的情緒和行為問題。這些都是在醫院門診看症時沒法做到的。」鄭戩毅一口氣說。

  長者憂隔離 拒入醫院

  疫情下,院舍禁止探訪,老人家掛念兒女,情緒低落,很多人不肯進食,幸好整體還不算太嚴重。反而是多了老人家抗拒入醫院,因為怕出院後要在院舍隔離十四天,「他們害怕獨自生活」,鄭戩毅說。

  自言愛管人家事的鄭醫生說,經常會問老人家的家庭狀況,「有些老人家愛傾吐,有些卻很沉默,這時就要向家屬或院舍打聽,因為能掌握多一些,才能提供更好的醫療及照顧。」

  努力,因想長者活得更好

  最重要是有得選擇

  鄭醫生不願坐在冷氣房診症,他愛走出醫院,走入長者的生活圈子,着地看看長者的需要。

  「做老人家服務千萬別想得到什麼回報,我也不覺自己是英雄,沒有想過什麼偉大使命。」鄭醫生只為長者生活好一點而努力。

   伯伯小心願:在家終老

  「長者都是人,有多樣性,不能單單看他的歲數而決定他的能力,我更喜歡發掘老人家的一些價值。」

  鄭醫生說了一件真人真事,有位九十八歲的獨居公公,患肝癌、前列腺脹大,需要插尿喉,他勸公公入老人院,但公公的心願是在家終老。「我們要尊重他的選擇,想想法子提供支援,例如教他自己放尿喉、安排上門支援等。」

  最後,伯伯在醫院病逝,沒有住過老人院。

  「我希望長者得到更好的生活,但每個人對好的定義都不同,我覺得最重要是有得選擇。如果有一天我老了,我最想都是生活有選擇!」

  與院舍溝通 解決問題

  有需要綁手嗎?

  鄭戩毅醫生指出,入到老人院,不單看到長者日常生活狀況,有時還能「拯救」長者。

  「安老院未必有心虐老,而是他們不懂好好照顧老人家。」有一次,鄭醫生到一所安老院,看見一位伯伯被綁着兩手,在床上喃喃自語,明顯是患有認知障礙。鄭細問綁伯伯的原因,原來只因伯伯皮膚痕癢,怕他抓傷自己。

  鄭醫生知道後,即給伯伯開了止痕藥膏,之後院舍也沒有再綁伯伯。

   怕煩怕意外 安老院常態

  「院方綁老人家有很多原因,例如老人家行不到,怕他會跌倒,又或者是插了胃喉尿喉,怕老人家拔出來」,鄭說站在安老院的角度,當然不想煩,又怕有意外,所以都會找駐院舍醫生和家屬簽字,准許院舍替長者穿安全衣。

  鄭醫生又說,有一位九十歲患有認知障礙的婆婆,曾經跌倒骨折,又做過手術,後來經過醫院的訓練,婆婆能夠自己行路;但不到幾天,他到安老院覆診見婆婆,驚見婆婆被綁在床上,他問院舍職員,答覆是:「怕她再跌,她的仔仔都同意簽了字。」

  鄭醫生明白職員的意思是「阿仔都同意,你出咩聲?」但他認為婆婆能夠行,只是院舍不了解,所以他讓婆婆下床,行給院舍職員看,結果婆婆真的行得不錯,職員都不禁說,「婆婆行得好好呀!」

  鄭醫生落區,就是要貼地找出問題、解決問題,與院舍溝通,從而幫長者改善生活。

  有需要插胃喉嗎?

  不能貪方便 可免則免

  鄭戩毅醫生說,大家都想老人家能夠舒服地「走」,但長者在晚期時身體會變差,甚至吃不到東西。

  家屬一般都會擔心長者營養不良,不願看着長者日漸消瘦,甚至不想長者變做「餓鬼」,希望長者能吃飽,甚至不惜要求插胃喉。但醫學報告顯示,插胃喉不會令長者長命些,所以是否需要插胃喉,一定要跟老人家和家屬好好商量,甚至要游說他們調整想法。

  「長者年紀不輕,加上狀態不好,是否一定要吃得跟從前一樣多?或是單單享受進食的樂趣便可?」若不插胃喉,晚期照顧隊伍會去到老人院提供支援,評估長者是否可以進食?可以吃什麼?以及教授一些餵食技巧。

  不肯進食 院舍憂餓死

  曾經有一個八十九歲的伯伯,患有認知障礙症,出院後返回安老院就不肯吃東西,安老院認為不吃東西一定是有病,希望老人家入醫院檢查或插胃喉。伯伯的仔仔很擔心,請鄭醫生去看看爸爸。鄭醫生心想,安老院未必知應該怎樣做,才認為送院和插胃喉又是對照顧者最方便的做法。

  「對長者而言,插胃喉是很辛苦的,沒必要就要避免。」他說。

  翌日,鄭醫生到安老院,見到伯伯正在吃米粉,大家就鬆一口氣。「不少認知障礙長者都不肯吃東西,可能他不知自己是否吃了、不知自己肚餓等原因。但他們的食慾會轉變的,所以要不斷做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