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料拜登或慎打「台灣牌」

  圖:據美國媒體測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已獲得超過270張選舉人票\中新社
  圖:據美國媒體測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已獲得超過270張選舉人票\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蘇榕蓉報道:對於蔡政府在網發文祝賀拜登當選,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蔡英文執政以來一直緊抱美國大腿,不斷提升台美關係,主動將台灣綁上美國的戰車,處處站隊美國,妄圖「聯美抗中」「倚美謀獨」,大大加劇了台海緊張局勢。特朗普政府則變本加厲打「台灣牌」,瘋狂地利用台灣來壓制中國。拜登上台後,或許會部分調整特朗普以前的政策,更加慎用「台灣牌」。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劉性仁教授表示,雖然民主黨拜登當選,中美衝突不會就此結束,但中美博弈策略或有所改變,而蔡英文政府一味跟着特朗普政府「反中」,試問台灣該如何善後?劉性仁表示,倘若中美關係逐漸改善,台灣難道還要不計代價全面「抗中」嗎?台灣過度介入美國總統大選本來就是不明智的行為,「押錯寶」更是雙重失誤,蔡英文還要尋找與民主黨拜登聯繫的窗口,不過是白費心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