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耀良:情繫桑梓反哺家鄉 促進浙港繁榮互通

■詹耀良陳桂連伉儷創立「台州大學發展基金」,並捐贈人民幣1300萬元。
■詹耀良陳桂連伉儷創立「台州大學發展基金」,並捐贈人民幣1300萬元。

  浙江省政協常委、原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下稱「浙聯會」)會長詹耀良數十年如一日支持家鄉台州的發展,反哺故里,報效桑梓。他在接受人民政協記者採訪時表示,促進家鄉與祖國共同發展,搭建浙港民間交往的「彩虹橋」,再辛苦也值得。

  浙江與香港人緣相親、聯繫緊密。獅子山下,有浙江人搵食打拚的身影;錢塘江邊,也留有香港同胞勉力前行的足跡。詹耀良幼年便從台州來到香港,憑藉不服輸的韌勁,他繼承家業,投資設廠,先後擔任多家公司董事長之職,在香港企業界贏得一席之地。目前,他的嘉樂手套製造有限公司已發展成為全港最大的手套出口企業,他也獲得了香港「手套大王」的美譽。

  回鄉投資發展教育

  1981年,詹耀良重返故里,令他感觸良多。家鄉交通不便,通訊和物資也極度匱乏,教育條件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那時,詹耀良便下決心要為家鄉建設出一分力,「香港回歸後發展很快,我們這些在港的浙江人也要多支持家鄉發展」。

  1998年,詹耀良在臨海建起台州第一家大型商場——耀達商場;2005年,落成台州市第一家五星級酒店——台州耀達國際酒店;時至今日,詹耀良在家鄉乃至內地創辦了18家企業,總投資約25億元,創造了五千多人的就業崗位。

  同時自1993年以來,詹耀良為家鄉台州捐資建造了12所「志山教學樓」、「詹氏教學樓」及一所幼稚園。颱風救災十多次,捐贈120多萬元於公益事項,受到台州人民愛戴,他的善舉得到了家鄉政府的高度肯定和當地群眾的尊敬稱頌。

  除捐資助學外,家鄉抗災救災、修橋鋪路等也都得到了詹耀良的熱情捐助,前後為家鄉捐資逾3000多萬元。詹耀良因此被授予浙江省「愛鄉楷模」,台州市、臨海市榮譽市民,獲首屆台州市十佳「慈善之星」和「浙江慈善獎」。

  協力支持特區政府

  面對香港目前兩極分化明顯的社會現狀,詹耀良表示:「在港浙江人要同心同力,團結一致,共同維護香港社會的秩序與穩定。」擔任浙聯會會長期間,他帶領浙聯會始終堅定立場,以維護香港長期繁榮和穩定為己任,與少數破壞香港秩序的行為作堅決鬥爭。除此之外,詹耀良也廣泛參與促進內地與香港交流、培養香港浙籍青年、提升香港青年國情意識等工作,得到了香港特區政府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讚揚。

  心繫浙港溝通交流之餘,詹耀良也密切關注香港本土動向。針對新冠疫情持續嚴峻的現狀,特區政府啟動「普及社區自願檢測計劃」,獲得香港市民讚好。然而,也有部分亂港分子將這抗疫舉措政治化,抹黑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形象。

  對此詹耀良表示,一方面,香港社會應該拋開分歧與偏見,齊心抗疫才是香港戰「疫」致勝之道。一些反對派人士阻撓中央支援香港抗疫是一種不顧民眾利益的自私行為,他們的陰謀終究不會得逞。另一方面,國安法7月1月的出台與實施,也將有力打擊香港反中亂港勢力的囂張氣焰,有效防控國家安全風險。

  香港未來將會更好

  在港生活七十載,詹耀良歷經香港回歸時刻,見證特區政府的全力付出與大量工作,也見證了香港市民的勤力拚搏,這些都令他對這片土地心懷美好希望。近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是行政主導,並以特區行政長官為核心,並非所謂的「三權分立」。同時她也表示,行政主導並不等於特首會干預司法獨立,特首也有責任確保基本法得以全面貫徹準確落實。對此詹耀良非常讚同,他認為在強有力的政府領導下,亂港分子的氣焰只可囂張一時,香港社會終將恢復繁榮與穩定。

  「穩就業保民生」是今年社會發展的主要命題,也有越來越多香港本地年輕人通過目前的機遇與政策,前往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其它內地城市,尋求更多的發展機會。身為老一輩在港的企業家與開拓者,詹耀良也寄語香港年輕人要多吃苦,多拚搏,放遠目光,奮勇向前。要樹立正向的價值觀,培養愛國情懷和國際視野,重視對社會事務的正確參與,追求真正的社會公義和生活質素,為香港更快更好發展添磚加瓦。

  香港回歸23年以來,詹耀良是最早把目光投注到內地的香港企業家之一,同時也為助力發展家鄉經濟不遺餘力。無論時代風雲如何變幻,他始終堅守內心準則,「做人做事,對得起自己,更要對得起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