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網

大公文匯網
iosEwm.jpg
googlePlayEwm.png
androidEwm.png
大文健康

養生

哮喘「難斷尾」? 這些食物幫到你

哮喘是臨床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是與氣道高反應性相關的氣道慢性炎症性疾病,現在也有部分學者認為是一種慢性免疫性疾病。
2024.02.28 14:22:17

中醫調理得宜 掌握兒童長高黃金期

 孩童成長能否健健康康,快高長大,往往令不少新手家長感到擔憂。而諸類發育延遲問題,例如身高增長緩慢、體型過瘦等,更多見於2歲以下幼童,特別值得家長關注。
2024.01.24 18:05:09

兒童流感要注意 飲食調理您要知!

近日天氣轉寒,冬季流感感染者增,而兒童身體虛弱,尤其容易染上流感。在流感高峰之前,為兒童身體做好準備、抵抗流感,自然非常重要。
2024.01.22 12:28:59

轉寒必備|中醫傳統進補佳品 補腎壯陽增免疫

近日天氣轉寒,冬天將至。在中醫理論中,《內經》便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冬不藏精,春必病溫」等說。冬季向來是進補好季節,一年身體健康與否,取決於冬天進補是否得宜。
2023.10.09 15:21:17

淡斑靠飲食?中醫分享天然祛斑食療

上集提到,色斑的形成與五臟六腑、氣血津液的調和甚有關係,除了疏導肝氣、調節心情,其實也可透過食療祛斑。淡斑食療中的不少食材含有均衡及豐富的營養,有助調理身體體質,令氣血暢通、壯脾益腎、舒解肝鬱,可從體內入手淡化色斑。本集有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治理教授周婧琳為大家介紹2款天然食療,簡單製作之餘亦有淡斑的效果,各位愛美人士不妨嘗試一下。
2023.07.18 16:55:00

三伏天灸|趕走都市病 紓緩鼻敏症狀

夏日時節,天氣多雨,出街感覺濕笠笠,有時室內室外溫差大,一冷一熱,也容易生病。而對鼻敏感患者來說,每當踏入夏天,鼻水更是流不停。然而,其實簡簡單單的三伏天灸,已能幫助不少人士對抗冬夏兩季易病時節,防治季節性常見問題,尤其能紓緩鼻敏症狀。
2023.06.09 11:39:51

世衞:代糖無助減肥 反增患病風險

世界衞生組織(WHO)15日發布一份新指南,建議不要使用阿斯巴甜、安賽蜜、糖精等非糖甜味劑(NSS,也稱代糖)來控制體重或降低非傳染性疾病風險。世衞的研究表明,服用代糖不僅無益於減少脂肪,還可能產生潛在的不良影響,例如導致成年人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
2023.05.17 07:23:00

食療要看體質 並非人人適合

近年來人們對保健養生日益關注,坊間一些食療偏方也大行其道。它們的功效如何?又是否適合所有人服用?
2022.12.02 12:00:18

秋分養生 | 舒肝潤肺 養陰生津

秋分是二十四節氣之中的第十六個節氣,介於白露和寒露之間,今年9月23日已正式踏入秋分。秋分已是秋季之半,秋氣漸顯,日常生活宜順應秋季氣候特點,調節生活習慣,有利於養生。
2022.09.28 11:43:28

生活解碼 | 怎樣食菜最「營」?

很多時煮菜,大家都怕煮得太久而令營養流失,因為蔬菜富含維他命C、維他命B群、礦物質等多種水溶性營養,而蔬菜內的酵素其實對溫度很敏感,容易被高溫破壞,只要約47℃就能令其消耗殆盡。所以不少人認為,生吃蔬菜或低溫烹調,才能保持蔬菜的營養價值。
2022.05.13 11:22:22

前港姐陳倩揚分享減肥經驗:美味食物不必放棄

經過了聖誕及新年假期,不久又將迎接農曆新年,相信不少人都出現增磅危機。2008年港姐亞軍陳倩揚,數年前誕下第三個小朋友後,設計出低醣減肥法,並公開分享,短短數年間,於社交媒體的群組吸納逾14萬支持者,她以自身經驗幫助不少人成功減磅。
2022.01.09 08:12:00

大文煮意|小雪養生湯水:當歸生薑羊肉湯

昨天是中國二十四節氣中的小雪,本港本周氣溫急降轉涼,日夜溫較大,晚上更急降至僅16度,新界多區維持在14、15度,有一區更連續三天低見11度。 小雪在每年11月21日至23日,以太陽過黃經240度,在以前中國黃河流域一帶,這時已經開始降雪,但只是初下雪,「氣寒而將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故名小雪。」小雪一到,標誌天氣開始寒冷,易有咳嗽、喉嚨痛、流鼻水、發燒等感冒症狀。香港冬季天氣寒冷,現推介當歸生薑羊肉湯,助大家袪寒,培養正氣。
2021.11.23 12:57:45

秋冬養陰:季節養生別忽視 飲食保健要得宜

春夏秋冬,一年四個季節,在北方,可以有四季分明的感在南方卻沒有太明顯的分別。雖然秋分已到,但香港仍然感覺天氣燥熱,循環在「炙熱」與「蒸烤」的天氣之間,雨水明顯減少。我國古人根據幾千年自然的變,把全年分為二十四節氣。所以,雖然香港秋季的天氣有時候比夏天熱,但季節還是秋天,而南方和北方的秋季有一共通點就是立秋後天氣漸漸乾燥。
2021.11.12 12:00:00

有營自煮|鯪魚肉釀三色椒

鯪魚肉釀三色椒這款菜式外觀上已經十分吸引,紅黃綠三色,色彩鮮艷。其實三種顏色的甜椒都屬同一種品種。青椒是未成熟的甜椒,變成黃或橙,再變紅色。甜椒有豐富膳食纖維,維他命C 、BETA-胡蘿蔔素和水分。維他命C能加快傷口癒合,預防壞血病,同時亦有助人體吸收植物性鐵質,黃色的甜椒所含的維他命C較其他高。三色椒的BETA-胡蘿蔔素有強勁抗氧化力,有助身體對抗自由基,減慢衰老,也可確保皮膚滋潤。BETA-胡蘿蔔素被吸收後會轉化成維他命A,保護視網膜健康,減低患上夜盲症機會,當中紅色甜椒含較高維他命A。三色椒中,只有青椒含有葉黃素,葉黃素能預防眼睛黃斑部病變。
2021.11.05 14:13:14

口臭問題好煩惱 調理體質防異味

口臭是指口腔內出現氣味臭穢的症狀,可由多種原因引起。除了因口腔疾病,如蛀牙,口腔潰瘍,戴假牙和使用牙套等形成口腔異味外;其次,也應避免口腔中有積存食物殘渣而引起口氣。故此,每天早上可用一杯溫鹽水漱口,有助清除口臭。
2021.11.04 10:54:10

養生坊 |「豆中之王」 促代謝抗衰老

今期以四角豆為主題為大家做一款養生菜《脆炸香辣四角豆》。四角豆富含18種氨基酸,其中賴氨酸含量比大豆高3%至4%,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經常食用可以健脾胃,增進食慾,各種氨基酸能促進身體內蛋白質的合成,提高新陳代謝。
2021.10.15 15: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