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觀香港|巴士下月加價 康城單位拆主力牆引熱議

點觀香港 2023.05.30 19:32:14

搭載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六運載火箭,今日(30日)上午9時31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由指令長景海鵬、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載荷專家桂海潮3名航天員組成的神十六乘組奔赴蒼穹。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入軌後,於今日下午4時29分,成功對接於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整個對接過程歷時約6.5小時。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從飛船返回艙進入軌道艙。已在空間站工作逾半年的神舟十五號乘組,今天和神舟十六號的戰友們在太空會師。隨後,兩個航天員乘組拍下「全家福」,共同向牽掛他們的全國人民報平安。而在軌駐留期間,神十六乘組也將迎來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船的來訪對接,然後計劃在今年的11月返回東風着陸場。

今天上午,特首李家超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觀看了神舟十六號發射升空的直播,在見記者時,他熱烈祝賀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並對此感到很興奮和驕傲。他提到,國家去年第一次在港選拔載荷專家,有十多名來自港澳的候選人通過初選,他們分別來自政府、醫院管理局、大學和其他企業等,這些候選人將於6月到北京參加複選。他表示,「我為候選人打氣!」期望當中有人能成功實現航天夢,為國家航天事業作貢獻,也為香港爭光。

除了關心航天員上太空,我們也關心自己每天出行需要搭乘的公共交通工具。今天,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了5間專營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加幅從3.9%至7%不等,新票價將在6月18日起實施。政府表示,實施新收費後,大約有87%的乘客每程多付的車費不超過5毫,而近乎全部乘客每程要多付的車費都不超過1元。相信此刻不少打工仔都在計算,自己今年的薪水有沒有達到這個加幅。

除了出行,最近一個關於住的消息也在本港受到廣泛討論。將軍澳日出康城有一個業主,花了78萬元港幣來裝修,但卻惹上了麻煩。起因是有裝修公司在YouTube上傳影片介紹這個公司設計裝修的一個單位,片中展示了這個單位裝修前後的平面圖。網友們發現,這個裝修改動了單位結構,疑似拆除了樓宇主力牆。

昨日,屋宇署表示高度關注事件並已派人到現場視察,發現涉事單位確實存在違規情況,屋宇署已向涉事單位業主發出法定命令,並就業主有沒有違反《建築物條例》展開全面調查,將會視乎調查結果,向涉事人士採取懲處行動,包括刑事檢控。

今天下午,屋宇署署長余寶美見傳媒交代事件,她介紹,涉事單位拆除的主力牆,佔該單位6%的承托力,而佔該樓層的承托力則為1%。初步評估樓宇整體結構沒有危險,而業主也已經委任註冊結構工程師着手跟進單位修復工作。

業主花了78萬裝修,現在還要再花幾十萬把拆掉的主力牆修復回去,還有可能面臨刑事檢控,可以說是得不償失。不過,這次是因為有人將裝修的視頻發到網上才令事件曝光,有市民就擔心事件會不會只是冰山一角呢?

上周六,屋苑的管理公司港鐵表示,翻查記錄後發現,該單位的裝修申請中,並沒有改動單位結構的部分。即業主、裝修設計公司及施工公司在完全沒有做任何申請的情況下,就拆除了承重的主力牆。余寶美今天也特別提到,由於類似拆除主力牆的行為都在個人屋苑裏面,署方很難發現,基本上只能靠舉報才能發現。署方希望市民明白,房子裏面的牆,不是都能拆除的,市民在裝修前一定要選擇有良好聲譽的裝修公司,如果有必要改動間隔單位,必須諮詢專業人士。如果涉及小型工程,必須委聘相關的註冊專業人士及承建商。至於準備購買二手物業的市民,可以先委託專業建築測量師,為物業進行獨立的安全及狀況勘察評估。

歡迎每周一至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編輯:Charlotte
關鍵詞:巴士加價康城單位主力墻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