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達根冀政府用好政策「子彈」 「快準狠」招攬高端企業

財經即時 2022.11.23 10:00:00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年《施政報告》展現政府着力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決心,提出多項突破性和緊貼業界所需的新措施,力求引領香港全速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毋庸置疑,創科是激活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今日播出的新一集《議視聽》,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與科技創新界立法會議員邱達根,在節目中探討香港創科發展機遇。

「這些年來,很多高端企業想來想發展,但還有其他地方想挖角。」邱達根以自己的業界經驗為例,高端企業面對香港和其他地區的橄欖枝,會考慮有什麼好處和條件,如土地、稅收、人才、補貼、投資等。「以前香港沒有這些『子彈』去招攬,這次政府提出這些政策條件,希望能『快準狠』地搶在前吸引到高端企業來港。」

邱達根提到,有時一間很成功的科技企業能帶動整個城市的產值。如內地深圳、杭州,都是有一個大的龍頭企業,帶動無數中小企業,形成一個科技產業生態。這次《施政報告》拿了很多籌碼出來,他希望真的能『快準狠』找到類似龍頭企業來香港發展。

對此,張曼莉亦表示,龍頭企業是現階段爭取的重點之一,希望能通過他們帶動上中下游產業及周邊園區發展,發揮品牌效應。目前政府也考慮為這些企業度身定制配套,包括土地、財政、稅收、簽證、子女教育安排等全方位一站式措施。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蘇婷、鄔茜報道)

編輯:長安
關鍵詞:邱達根創新科技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