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專脈搏」之「健康智庫」|「三高」到底有多可怕?

大文健康 2022.11.15 13:39:20

很多人認為「三高」只會出現在中老年人身上,但隨着飲食習慣和生活模式的改變,「三高」近年開始有年輕化趨勢,特別是早期「三高」沒有病徵,患者很難及早發現。

老人科專科陳飛醫生表示,儘管遺傳是導致「三高」的一大因素,但大多數情況下,年輕或壯年患者的不良生活及飲食習慣,才是造成「三高」年輕化的主因——經常大魚大肉,多糖多鹽多油,缺乏進食蔬果,加上缺乏運動及生活壓力巨大等種種因素,難免令身體提早出現問題。

人們對「三高」不僅有年齡上的誤解,許多人甚至可能誤以為身材標準甚至偏瘦的人士並不會患上「三高」。心臟科專科董光達醫生就和我們分享一個案例,患者是一名二十多歲身型標準的男士,因遺傳了家族性高膽固醇,年紀輕輕便患上心肌梗塞,需要進行緊急「通波仔」手術,因此董醫生呼籲公眾不要因為年齡和身型的關係而忽視患上「三高」的可能性。

談到「三高」對人體造成的影響,神經外科專科黃旭榮醫生則表示,由於「三高」會造成血管的狹窄與堵塞,意味着血管所到之處皆會受到影響,因此除了血管外,「三高」還會影響心臟、腦部、腎臟等全身器官,有機會造成中風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腎衰竭等併發症,嚴重時可能還會對生命造成影響,後果可大可小。

(特刊)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