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銀髮族擔當「電話大使」 「50後」陪「90後」煲電話粥

中國即時 2022.10.03 18:41:33

「芳姨,最近身體怎樣?有出門走走嗎?」 今年68歲的雲姨拿起電話,熱情地問候道。電話那頭的老人聲音也充滿了笑意:「還好,有心啦,剛剛落街買菜回來。」聽起來閒話家常的對話,並不是發生在親友之間,而是來自廣州社區的銀髮「電話大使」和社區獨居高齡老人之間。他們此前素不相識,如今卻如同輩朋友般親近。

農歷九月初九是中國的「重陽節」。在當下中國老齡化社會日趨明顯的背景下,「重陽節」這一天除了問候父母、表達孝道之外,對於中國人來說,更多了一層對老齡化社會的關注。為了不讓高齡老人成為被遺忘的「社交孤島」,廣州市越秀區廣衛社工服務站自2015年開展「電話大使」志願服務,社工站採用「初老服務老老」模式,透過年齡相仿的老人和老人之間「煲電話粥」噓寒問暖,為高齡老人送上關懷。7年來,電話大使已經服務600多名老人。

記者:盧靜怡

拍攝:盧靜怡

剪輯:鋭雯、盧靜怡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編輯:江月
關鍵詞:廣州銀發族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