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打卡點|在中環 感受時光交融

大公園 2022.06.25 20:00:00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鱗次櫛比的摩天大樓,與斑駁歲月的青石板街交匯,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這裏是中環,如果只有一天的遊覽時間,我會全部留給它。

《重慶森林》中,王菲從公寓偷窺梁朝偉搭自動扶梯上班,那是世界最長的戶外扶手電梯。從中環到半山,是王家衛浪漫與孤獨的愛情美學,一頁頁香港老故事,由此翻開。

扶梯的起點,是2009年開始活化,經過18年翻新重建後重新開幕的中環街市。八十三載時光洗禮,作為香港現存唯一保存完整內部格局的戰前街市,見證了香港的時光變遷。被保留下來的圓形白錶面時鐘,永遠停留在了被拆下來的那一刻——那是第四代中環街市停運那天的2時25分。從1939年至2003年,服務居民超過六十載,活化的中環街市而今繼續綻放時間遺美,延續重生與傳承。「因為你,我會記住這一分鐘。」

從皇后大道沿荷李活道一直往上,便能來到人來人往的砵典乍街。走過的路有多崎嶇,歷史的痕跡就有多厚重。一塊塊的石板鋪砌在路面上,兩旁排檔的叫喚聲此起彼伏,尋回被淹沒在高樓大廈裏的人情味。

位於中環核心地帶的大館,是香港170年前的警察總部和監獄,包含舊中區警署、前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監獄三項法定古蹟,由16座宏偉壯觀的歷史建築組成。被周圍林立的大廈包裹,更增一分「大隱隱於市」的神秘感,是歷史與藝術的美妙融合。紅磚牆、花崗石雕刻、旋轉樓梯,在復古的監獄牆和現代感十足的畫展建築相互映襯下,光與影之間,是繁華中環的另一種美麗。

大大小小的塗鴉,也是中環的新衣。創意的力量散落在身邊的每個角落,不侷限於舞台和藝廊,在平凡巷弄間,一幅幅獨樹一幟的壁畫,為你帶來無限驚喜。

中環亦是大部分知名平民美食集中地,很多餐廳都扎根中環,孕育出很多經典老字號,蓮香樓、鏞記酒家、蘭芳園、泰昌餅家、公利竹蔗水、九記牛腩等飲食傳奇。「才下舌尖,卻上心頭。」

當太陽落山,溫柔的餘暉撒在摩天輪上,俯瞰着依偎的人們,光便也有了形狀。夜幕已然降臨,但城市煙火卻依然滾燙。行至蘭桂坊,穿过影绰人群,隨便尋一處食肆酒吧,枕着一簾幽夢,注視天边繁星,直教人流連忘返。

編輯:Nora
關鍵詞:中環重慶森林扶梯美食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