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北上|可以吃的文物!港生山東博物館體驗「網紅」文創

中國即時 2022.06.23 17:10:17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胡臥龍、殷江宏濟南報道:神秘莫測的考古盲盒、軟萌可愛的文曲喵、「鎮館之寶」亞醜鉞文創雪糕、可自動講解的骨傳導棒棒糖⋯⋯山東博物館近期推出的一批文創產品新奇有趣,在網絡上大量漲粉,尤其是亞醜鉞文創雪糕,引得不少年輕人專程來品嘗、打卡。山東大學香港學生周文靜和廖曉欣也來到山東博物館,品嘗了「國寶」的味道,碰碰「挖寶」運氣。

亞醜鉞雪糕有草莓、抹茶兩種口味,其造型源於山東博物館十大鎮館之寶之一人面紋銅鉞,1965年出土於山東青州蘇埠屯,為殷商末期青銅鉞的典型代表。亞醜鉞器身作透雕人面紋,極富威嚴;正反兩面銘「亞醜」二字,故得此名。專家推測這裏可能是「亞醜」族的墓地,該墓主人則可能是僅次於商王的方伯一類的人物。

國寶探秘考古盲盒亦是山東博物館的爆款文創之一。盲盒內隨機包含山東地區出土的9款文物模型之一,其中不乏山東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如紅陶獸形壺、甲骨、洪武通寶金幣、魯王之寶木印等館藏文物。博物館在一樓設有互動體驗區,購買盲盒的遊客可以親手感受文物挖掘的過程:用特製洛陽鏟把封在石膏中的文物模型一點一點挖出來,再用小刷子清理殘渣,看着文物慢慢在手中呈現。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編輯:喬一
關鍵詞:山東博物館文物文創港生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