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論政 EP11|YouTube緣何關停競選賬戶?谷歌由美國間諜機構創建?馬恩國深度剖析

香港即時 2022.05.23 16:49:56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特首選舉5月8日順利舉行,李家超高票當選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然而李家超的選舉之路並非風調雨順,選舉前他在YouTube的競選賬戶被無理關停。本期《以法論政》節目由香港高等法院律師葉欣穎主持,聽聽香港大律師、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是如何分析該事件的原因及未來影響。

馬恩國律師表示,YouTube封鎖李家超賬戶是因為其被美國方面列為「特別指定國民」黑名單(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翻看16年前的新聞報道,不難發現,早在2006年YouTube就被谷歌收購了,因此如果谷歌有一個政策遵守美國的制裁決定,YouTube就不得不效仿。那麼谷歌為什麼會禁止李家超相關的賬號呢?

馬恩國律師為大家展示了多年前的信息,證實美國中情局(CIA)與國家安全局(NSA)為追蹤立場不同人士的信息,在1995年於斯坦福大學招募了兩位計算機天才——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和拉里·佩奇(Larry Page),資助二人創建了谷歌。由此說明谷歌實際上是由美國間諜機構設置的,作為國家安全監測系統來監控美國乃至全世界的谷歌用戶。馬恩國以埃及發生的罷工事件為例說明,媒體只是美國外交政策中眾多戰線中的一隅。

正如李家超所言,YouTube賬戶的關閉並不影響選舉工程。然而馬律師提醒,更重要的是此禁令讓在海外的港人無法通過YouTube獲取信息。香港國安法起到的「一法可安香江」的強大威力讓美國的圖謀受到阻礙。為削弱香港作為國際化大都市的影響力,美方轉而採取低下的策略,妄圖讓外界無法獲取有關香港特首與香港的更多資訊。

作為選舉委員會法律界的成員,馬律師指李家超的政綱表明了要推動香港成為亞洲乃至國際爭議解決中心的目標,但計劃仍然停滯在內地與香港的判決能否相互承認的議題上,因此內地與香港可否確立相互承認判決的制度顯得至關重要。

更多精彩,即刻睇片!

(講者觀點僅代表其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編輯:江月
關鍵詞:以法論政馬恩國李家超特首選舉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