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市成金|高層發聲支持數字經濟 中國資本市場融資功能發揮充分

財經即時 2022.05.23 12:33:47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國政協5月17日在北京召開「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專題協商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強調,要辯證看待和統籌把握發展和安全的關係,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會上表示,支持平台經濟、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支持數字企業在國內外資本市場上市。相關表述提振市場信心,港股相關板塊上周持續走強。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合作研究部主任劉英指,數字經濟在賦能企業及產業、促進消費、產業轉型升級及穩定抬升金融市場等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在當前國內外經濟環境複雜的背景下,高層發聲支持數字經濟發展有其必要性。

星圖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傅一夫則認為,反壟斷和防止資本野蠻擴張仍是監管重點。但官方口徑的積極轉變,或代表平台經濟已度過陣痛期。

在維護資本市場總體穩定方面,上月底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到,要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當中包括完善市場准入制度,提升市場准入清單的科學性和精準性。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總經理、策略分析師李求索表示,市場准入是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部分,應從上市公司和投資者兩個維度理解。今年截至目前的總體數據顯示,中國資本市場融資功能得到良好發揮,而投資者方面,居民家庭資產配置已出現拐點,未來將提升資產配置需求增量。

(採訪:任芳頡、倪巍晨|編輯:楊楚依、陳佳林|主持:陳佳林|視頻製作:林詣妍)

編輯:莫一傲
關鍵詞:點市成金數字經濟資本市場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