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種生活|挑百斤物攀萬級階 他們是泰山最後10名挑山工!

100種生活 2021.11.25 19:34:41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胡臥龍泰安報道:「巍巍泰山,五嶽之首,泰山之中有群挑山工……」無論嚴寒酷暑、颳風下雨,只要沿着泰山山路拾級而上,一定會遇到這樣一群人:一根扁擔挑在肩頭,兩端綁滿物品,沿着石階永不停歇地向上攀登,他們就是泰山挑山工。

「挑山工」又稱為「擔山工」、「擔泰山」,在泰山是一個古老的職業,不少文學作品中都有他們堅韌不拔、負重前行的身影。泰山挑山工老隊長趙平江告訴記者,泰山上小到吃喝用品、柴米油鹽,大到機器設備、電纜電器,挑山工都是運輸的重要力量,「泰山上的一磚一瓦,無不浸透着挑山工的汗水。」

近年來,泰山上修建起了貨運纜車,從山腳下的紅門到半山腰的中天門通了公路。雖然送貨上山的方式多了,但貨物要送達目的地,許多路段還要靠挑山工。趙平江說,目前泰山挑山工只有10名固定隊員,而在2000年左右,他們最多的時候達到300多人。

來自泰安市岱嶽區祖徠鎮的王榮泉,自1988年開始做挑山工工作,是泰山上的「老人」。每天早上4點多他就要起床,簡單吃過早飯後便開始了一天的工作。挑山工們要把各類日用百貨從中天門附近的貨運站,運送到山上的各個商戶手中,每斤貨物只有五毛錢左右的收益。每天往返三五趟,綜合下來收入300到500元人民幣不等。

王榮泉說,在泰山做挑山工需要一副好身體,更需要堅強的毅力。山上氣候多變,他在挑貨途中經常遇到突發雨雪天氣,負重前行過程中會給身體增加數倍的考驗。同時,路面濕滑或結冰,也帶來很多安全問題。但是他每次都會克服困難,及時把貨物送到客戶手中。王榮泉喜歡在休息的時候和遊客交流,他經常跟遊客說:「為人不應差,應差不自在。只要應了差,就要把人家的工作幹完、幹好。」

每年數以百萬計的遊客登上泰山,觀看氣勢磅礡的泰山日出。雖然已經在泰山上忙碌了近30個寒暑,但王榮泉還沒到泰山山頂看過日出。逢年過節活多,沒有時間去山頂看日出;閒餘時間,他們又要回家,幫家人們忙農活。王榮泉決定等到退休的時候,和工友們一起去好好欣賞下山頂的日出。

常人看來,挑山工的工作又苦又累,但是王榮泉認為,這份工作也是苦中有甜、苦中有樂。工作之餘,王榮泉喜歡自己寫歌,也經常在宿舍裏、山泉旁、盤道上唱起自己寫的歌。他告訴記者,自己還曾登上當地電視台的舞台,演唱自己的作品。王榮泉說,希望自己的歌聲不僅能悅己,也能給登山的遊客帶來向上的動力。

在泰山挑山工隊伍裏,不光有愛寫歌愛唱歌的王榮泉,有的挑山工還會吹嗩吶、拉二胡。閒暇時刻,多才多藝的他們經常一起吹拉彈唱、自娛自樂,為古老的泰山增添了別樣的風景。

編輯:枕流
關鍵詞:泰山搬山工中國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