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種生活|14年不離不棄 黃河口馴養師與天鵝「小雪」的童話故事

100種生活 2021.10.28 18:58:00

在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天鵝「小雪」和鳥類馴養師李建的故事就宛如一個美好的童話,溫暖和治癒着每一個聽到這個故事的人。

李建是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一名鳥類馴養師。(全媒體記者胡臥龍攝)

李建是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一名鳥類馴養師,2003年來到保護區工作。「小雪」是他在2007年12月救助的一隻野生天鵝。「當時救助牠,也沒抱太大希望,牠傷勢太重已經奄奄一息了,」李建回憶道,「小雪」當時躺在冰封的河道裏,渾身都是傷,脖子和翅膀上的傷最嚴重。從形態特徵判斷,「小雪」當時還是隻幼年天鵝,羽毛還是灰色。

李建2007年救助了一隻野生天鵝並取名為「小雪」。(全媒體記者丁春麗攝)

為了照顧「小雪」,李建把牠安置在自己的宿舍,還專門為牠搭建了一個小窩。在李健細心的照料下,3個月後,「小雪」的身體漸漸復原,但因為左翅從中間折斷,牠再也無法飛行。而在長時間的接觸中,「小雪」與李建的感情也日漸深厚,普通的野生天鵝在百米之外看見人就飛,而「小雪」卻每天都會跟隨在李建身邊,形影不離,這個場面一度成為生態旅遊區內的一景。

李建告訴記者,有一件事令他印象最深。那是剛救助「小雪」3個月的時候,因為家中有事他不得已請了長假。「當我離開了三四天,同事就打來電話說『小雪』不吃不喝,不停鳴叫。」原來,「小雪」因為深深依賴着李建,患上了「分離焦慮症」。了解到這個情況,李建十分擔心,休假還沒結束就提前趕了回來。「看到我後,牠掙扎着向我跑來,我蹲下後牠就直接趴到我身上來了,」提起這一幕,李建仍然十分觸動。

天鵝「小雪」每天都會跟隨在李建身邊。(全媒體記者胡臥龍攝)

就這樣,經過長時間的接觸,李建也因為「小雪」,從不喜歡鳥到喜歡和鳥類打交道,也從一名護林防火員再轉為鳥類馴養師,每天的工作就是餵鳥、護鳥、救鳥。在保護區內的鳥類科普園,李建每天都會帶着「小雪」和遊客互動,「小雪」亦步亦趨地跟着他;李建還會模仿「小雪」的叫聲,「小雪」也都會一一回應;李建伸開雙臂,「小雪」也會伸開翅膀。他們用獨特的「語言」進行交流。

李建每天都會帶着「小雪」和遊客互動。(全媒體記者丁春麗攝)

如今,「小雪」已經把這裏當成了自己的家。幾年前生態旅遊區還試着放生過「小雪」,但「小雪」不肯走,就這樣住下來,一住就是14年。眼看「小雪」已是「鵝到中年」,李建最大的心願就是讓「小雪」能夠做一次母親,「我給牠找了3個對象了,但『小雪』都沒看上。」李建笑道,他說自己一直努力讓小雪有自己的孩子,享受到天倫之樂。

李建每天的工作就是餵鳥、護鳥、救鳥。(全媒體記者胡臥龍攝)

在黃河三角洲,每年南來北往的鳥類超過600萬隻,作為鳥類遷徙的重要驛站,黃河三角洲被國內外鳥類專家形象地稱為「鳥類國際機場」。對東營人來說,和鳥相處再正常不過。保護區周圍的村民也養成了較高的護鳥意識,一旦發現受傷的鳥兒,就會打電話給救助中心。李建和同事趕去救助,將受傷嚴重的送往寵物醫院,輕一些的就自己進行處理,經過護理,將恢復健康的鳥兒放飛自然,而那些不再具備野外生存條件的鳥兒,就在黃河口生態旅遊區安家——就像「小雪」一樣。

黃河三角洲被國內外鳥類專家形象地稱為「鳥類國際機場」。(全媒體記者胡臥龍攝)

「保護區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了,一抬頭就能看到成群結隊的鳥群,特別是遷徙的時候,鳥群遮天蔽日,特別壯觀。」李健說,每當這時,他心裏就特別的高興和幸福。

李建希望更多人加入到保護生態環境的行列中來。(全媒體記者胡臥龍攝)

目前,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生活着野生動物1630種、植物685種,鳥類371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25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65種。38種鳥類數量超過全球總量的1%,成為東方白鸛全球最大繁殖地、黑嘴鷗全球第二大繁殖地、白鶴全球第二大越冬地、我國丹頂鶴野外繁殖的最南界。

編輯:莫一傲
關鍵詞:黃河三角洲鳥類馴養師天鵝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