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綱凱:未來物理幾十年的發展仍建基於楊振寧的物理理論之上

香港即時 2021.09.22 21:43:57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著名物理學家、首位華人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教授,今日(22日)迎來99歲生辰。清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中國物理學會聯手舉辦「展望未來100年的物理學——楊振寧先生學術思想研討會」,共同研討楊振寧先生的學術成就和科學思想,回顧他的人生經歷和家國情懷。

香港中文大學物理學榮休教授楊綱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很幸運,多年來有很多機會可以和楊振寧教授接觸。楊振寧教授1964年在香港第一次應中大邀請做公開演講,那個時候自己只有十幾歲,有機會可以一睹楊教授的風采。

楊綱凱說,楊振寧教授從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基本上一直都身處中大,那個時候自己已在大學任教。楊振寧在中大開課之時,所教授的內容高深抽象,自己曾幫他將那些原則性的問題轉換成更易懂的方式,讓研究生學習。

楊綱凱讚揚楊振寧教授不單只是學問做得好,為人更值得年輕一輩人尊敬。他透露,楊教授在大部分時間中是個嚴肅的人,有傳統中國文化的知識分子的一面。但楊振寧亦有其風趣的一面,特別是在做一些公開演講之時。

楊綱凱指出,楊振寧教授在物理學方面的工作,影響的不止是一代人。從事很多工種的人對其都不夠了解,對楊教授的認識只是停留在諾貝爾獎得主的層面上。實際上,楊教授的水平遠超於此。在未來的幾十年,物理發展都將建基於楊振寧與羅伯特·米爾斯(Robert Laurence Mills)提出的楊-米爾斯理論之上。

編輯:輕雲
關鍵詞:楊振寧物理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