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深圳關注香港疫情 通關最重要是外防輸入漏洞「清零」

香港即時 2021.09.21 20:30:00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在多個場合表示,已向中央爭取香港與內地能早日恢復通關,香港必須從嚴防控,令內地衞生部門對香港防疫抗疫的策略和能力感到放心。談及何時能通關問題,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在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如果香港想通關,一定要跟上國家的防疫政策,實現「同質化」、「一體化」,向國家防疫標準看齊。

盧寵茂提到,在他與深圳官員見面時,得知深圳政府十分關注香港疫情,更仔細研究本港的每個個案。他認為清零不是「數字」清零,而是政策上讓內地政府看到不會有輸入病例的漏洞。比如近期在本港掀起軒然大波的妮歌潔曼(Nicole Kidman)事件,她從疫情嚴重的澳洲來港卻能免檢疫入境,令本港市民及內地政府難以對香港防疫政策感到放心。盧寵茂表示,國家對「豁免隔離」的要求是很嚴謹的,外防輸入是國家最重要的一場「戰爭」。在關鍵時刻,國家不會放鬆警惕。

內地對港商務人士「豁免隔離」有嚴格管理

談及內地部分城市對於商務人士「豁免隔離」的政策,盧寵茂表示「豁免隔離」包含了其他附加條件,實際上只是換了地方進行隔離,例如需要在申請的商務範圍內活動21日,才能自由活動。以他個人為例,每次從香港回深圳工作,申請「豁免隔離」時,首3日僅允許在辦公室內活動,期間要做兩次核酸檢測且結果呈陰性,才能在醫院範圍內開展工作。「豁免隔離」期間,需要在醫院住上21日,不得外出、不得聚餐,甚至用餐都是「餐餐飯盒」。

盧寵茂指出,香港應繼續以「清零」為目標,收緊海外高風險地區入境檢疫,嚴控輸入,「在外防輸入上要給內地信心,才有可能達至通關」。

(有關盧寵茂之詳細專訪,見9月22日香港文匯報)

編輯:林犀
關鍵詞:盧寵茂深圳香港通關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