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市成金|「跨境理財通」蘊含哪些投資? 「教育雙減」下教培機構轉型路在何方?

大灣區·大未來 2021.09.20 14:00:00

《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下稱「細則」)近日公布,最快10至11月陸續展開跨境理財通服務。屆時,香港、澳門和廣東省內九市居民可直接跨境投資粵港澳大灣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

「跨境理財通」為何設置額度限制?

「細則」強調,會對「跨境理財通」業務進行額度管理,其中,「南向通」和「北向通」總額度暫定各1500億元人民幣、單個投資者額度暫定為100萬元。植信投資研究院財富管理研究員路宜橋接受《點市成金》節目訪問時表示,當前全球各國仍處於經濟恢復期,對跨境投資進行額度管理,將能夠有效防範跨境金融風險。而由於「跨境理財通」有針對性地鼓勵個人投資,作為一種制度創新,其在試點階段亦有控制風險的內在需求。

至於設定「南向通」和「北向通」總額度暫定各1500億元人民幣、單個投資者額度暫定為100萬元兩個具體額度限制,路宜橋認為,這一方面可防止對人民幣儲備形成衝擊,另一方面也可防止居民非理性投資。他表示,隨着制度日漸成熟,額度限制未來或將逐步放開。

「跨境理財通」首批受惠是誰?

「細則」顯示,合資格的「南向通」投資者需要具備以下條件:(一)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二)具有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戶籍或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連續繳納社保或個人所得稅滿5年;(三)具有2年以上投資經歷,且滿足最近3個月家庭金融淨資產月末餘額不低於100萬元人民幣,或者最近3個月家庭金融資產月末餘額不低於200萬元人民幣。

路宜橋表示,由於「南向通」所設立的投資門檻比滬深港通更高,因而首批「南向通」投資規模可能有所下降。

雖然擁有「入場券」的投資者具有「高淨值」、「有經驗」等特點,但路宜橋預計,在政策實行初期,投資者風險偏好或較低,而金融機構所提供的投資產品,也都以低風險產品為主。他表示,當「南向通」為投資者帶來較好的投資收益和投資體驗,投資者風險偏好有所調整,中高風險投資產品數量亦將增加。

跨境理財通激勵滬港金融業發展

本次「跨境理財通」將內地投資者範圍劃定在大灣區9市,路宜橋表示,大灣區投資者此前已有在5萬美元限額內投資香港理財產品的經驗,因而推動「跨境理財通」難度較小。他認為,上海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已經開通了「滬港通」,未來,類似「跨境理財通」的項目在上海開通的可能性極高,跨境理財通將激勵滬港金融業發展。

內地「教育雙減」政策發布後,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大受打擊。而在9月11日,北京市教委會公布了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白名單」,首批名單共有152家教育機構,新東方、學而思、學大教育等內地知名教育機構入列。

「雙減」白名單為學生、家長提供指引

在「雙減」的大背景下,建立一份白名單,是否意味政策有所鬆動?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接受《點市成金》訪問時表示,對校外培訓機構監管中,「黑白名單」制度由來已久。此次官方公布白名單,其根本目的是告訴消費者,哪些投資機構合法合規,是為家長選擇提供指引

教培行業受重挫 未來教育需回歸本位

此次「雙減」政策中,一個關鍵點在於「禁止教育培訓機構進行資本化運作」,這使得已上市教培企業市值明顯縮水,資本亦紛紛離場,培訓機構現「倒閉潮」。熊丙奇指,隨着「雙減」推進,教培機構想要繼續發展,必須尋求轉型,比如轉向成人教育、職業教育等領域,找到新的盈利模式和發展方式。但他提醒,在轉型過程中,教培企業必將面臨更為嚴峻的競爭壓力,亦需避免陷入新的「內捲」困境。

熊丙奇亦強調,所謂教培行業將徹底被消滅的說法並不實際。他表示,「雙減」非一刀切措施,非學科類培訓機構仍有發展空間,而學科類培訓只要回歸「教育」本位,合法、合規經營,仍可持續存在。

(採訪:倪魏晨、江鑫嫻 文:楊楚依 主持:陳佳林 視頻製作:鄔茜)

編輯:叁山
關鍵詞:跨境理財通教育雙減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