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室求存 | 街訪港人怎麼看劏房「髒亂貴」與公屋「鬥長命」:想要「有瓦遮頭」?難!

香港樓市 2021.09.02 21:00:00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徐風、Viki、德輝)住屋問題一直是困擾不少香港市民的一大難題。私樓樓價與租金不斷攀升,住劏房成為不少基層市民的無奈之選。點新聞/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在香港街頭就香港居住問題隨機訪問市民,問題包括「對劏房的印象」「估算劏房月租及水電費」「會否申請公屋」等,得到最常見的答案是:等公屋好難,「未必有命等到。」

在香港,想要「有瓦遮頭」有幾難?

劏房戶面對的是高昂水電費、居住空間狹窄、安全隱患、老鼠蟲蟻橫行等苦況,他們中的大多數只能默默忍受,祈求早日「上樓」,改善居住環境。

非劏房戶的普通市民中,有不少一家N口、三世同堂住在兩室一廳的居屋或私樓,等待着有機會抽中公屋、居屋,或存首付買私樓。然而,有專家預測,本港樓價全年估計升幅達13%,想買私樓,絕非易事。

現時排隊輪候上公屋,平均要等5.8年,部分非長者單身人士有人輪候超過30年,而人生,又有幾多個30年?

多位接受採訪的市民都表示,希望政府能夠加速舊區重建,釋放土地,充分利用空置空間,多興建公營房屋,以解決廣大市民的住屋需求。

你怎麼看香港房屋問題?你有沒有關於劏房或公屋的感受或想法,歡迎在評論區與我們分享。

 

編輯:枕流
關鍵詞:劏房公屋港人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