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聖雅各小學奪國安壁報賽季軍 校長張勇邦:國安教育應細水長流

香港教育 2021.09.01 06:00:00

新學年今日開始,推廣國家安全教育,提高學生的國安意識是香港學界焦點之一。今年3月,教育局便首次舉辦「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期望讓學生明白國家安全與自身是息息相關。聖公會聖雅各小學學生冼翹忻、梁紫彤及陳靖嵐,就用早前製作壁報作品「維護網絡安全,保障社會秩序」報名參加了此次比賽,獲得小學組季軍。三人於接受訪問時,異口同聲表示在籌備時學到不少網絡安全知識,而且他們都很喜歡做手作,雖然幾個星期每日都要於小息趕工,但完成當下都感到十分高興,很是滿足。

負責參賽壁報的指導老師李麗珊指,小學推行國安教育須顧及不同年級學生的能力,同學們對網絡安全的確有較大興趣,其中一個原因或源於疫情下學生有較多機會使用互聯網學習,「但其實跟同學們傾談過程,亦會發現他們對一些地方只是一知半解」,例如為帳號設定高強度密碼,他們用「Zoom」上課時其實有接觸到,但也需要老師多加引導,並聯繫到相關的國家安全事項。

校長張勇邦指,國家安全涉及國土、社會、資源、文化安全等多個範疇,國安教育於學界而言亦是較新的內容,過去學校未必太大力去推動,「但今年4月15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可算是一個切入點,讓學校有一個啟動的機會。」很多學校都是第一次啟動國安教育,「大家都摸着石頭過河,看看有那些內容是小朋友易接受,訊息又清楚」,因此更多是選擇與同學生活息息相關的課題作介紹。

他又強調,國安教育並非一日之事,應細水長流,相信未來學校可從更多方面滲透和推廣,「從小學課程角度而言,不止是常識科會有涉獵,各科教師其實亦可檢視於課堂內,有哪些元素可以跟國安教育結合」,他舉例如視藝科可辦國安海報設計,中文科口號設計等等,相信不同科組都能投入其中,以至於跨學科的不同合作,「只要有系統去處理,其實可以好豐富。」

編輯:秋姜
關鍵詞:聖公會小學國安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