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洪災 | 生死時速!一通求救電話 市民急流救婆孫

中國即時 2021.07.26 21:59:16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這兩天,一條救援視頻感動了全國網友 。鄭州大雨中,一輛黑色車熄火被困在路中,大人小孩被困車內 ,生命危在旦夕。就在洪水快要沒過車頂,千鈞一髮之際,救援群眾從四面八方游來 ,不斷敲擊車窗救人 ,合力救出2個孩子和1個大人 ,並用水桶將孩子成功運送到安全地帶……

事情發生在7月20日下午,鄭州暴雨傾盆。趙燕(化名)見天氣不太好,就提前去幼兒園接外孫和外孫女。回家途中,及膝的水流將車沖停在路中,還熄了火。趙燕嘗試重新發動車子,試了幾次都沒成功,車門也無法打開。大水很快淹至車門,情況十分危急。趙燕一邊冷靜地安撫車上的孩子,一邊撥通了女兒李莉(化名)的電話,開展了教科書級求救指南。

李莉回憶,「所有報警電話都是佔線,我必須冷靜。」她讓母親告訴確切位置,並且觀察周圍的情況,母親在電話中一一報出周圍店舖的名字:一家便利店、一家酒店和一家麵館。李莉通過搜索外賣和點評軟件,最先找到了便利店老闆盧聯盟的電話。

此時盧聯盟不在店內,意識到情況緊急,立刻撥通了旁邊賓館的電話,告訴賓館裏的人:門口路中間的車裏有人,快去救人!正在賓館大堂搶救電腦的安保部長李坤朋接到了電話,帶着酒店實習保安,剛滿18歲不會游泳的王志磊毫不猶豫下水率先開展營救。慌亂中他們找不到工具,只抓了一把菜刀就衝進了雨裏。

此時,十多米寬的路面已經變成了一片汪洋,大水上漲到了身高1.83米的王志磊的胸口位置。李坤朋率先爬上了車,然而菜刀難以把玻璃砸開。

第三個向車靠近的是孩子們的街舞老師陳陽陽(化名)。原來,沒有打通報警電話的李莉,情急之下在朋友圈裏發出求救信息,正在附近的陳陽陽看到後,就近下地鐵,拽着樹枝冒着生命危險遊了好長一段。營救中途有路人送來小錘子,還是不行。此時,麵館老闆李祥聽到了外面的求救,來不及多想,他拿上店裏的大鎚子就衝了過去。在砸玻璃時,李祥手指上的筋被割斷一半,事後縫了針,傷口需要20天才能拆線。

但是,就是這把大錘,成了砸開車窗玻璃的救命利器。最終困在車裏的三個人在眾人合力之下順利得救。營救過程中,群眾用旁邊店主提供的大桶,將救出的孩子平安送到了台階上。

一場大雨,全城受災。因為11名熱心人不顧個人安危的施救,保住了李莉幸福美滿的家庭,她深深感恩。她說,「我母親和孩子被救到安全地帶以後,又遇到了許許多多的好心人,真的讓我們感受到了人間有大愛。」

今年24歲的受傷施救者李祥,是一名中共黨員,常常接受見義勇為、無私奉獻的思想教育。他說「自己幹的事情不值一提,大家遇到都會這麼做的,雨中救人對得起入黨誓言。」

編輯:莫一傲
關鍵詞:河南洪災河南暴雨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