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 | 陳佐洱:中共最明白「一國兩制」初心

愛國者治港 2021.06.12 23:15:18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孫志)作為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1994年3月,時年51歲的陳佐洱緊握接力棒,滿懷信心準備跑好香港回歸祖國的最後一程。他從北京出發,奔赴重要的歷史前哨——香港,與英方進行政權交接前針鋒相對的鬥爭。

「英國從來只有強佔香港之心,連一點假惺惺的守護之意都沒有。」陳佐洱提到,1941年12月,僅16天,本應保護香港的英國就貪生怕死向日軍投降了。日本在殘暴統治香港的3年8個月裏,濫殺無辜,令香港人口從160萬驟降到60萬。那時,唯有中國共產黨領導一批以香港同胞為主體的中華兒女,組織起唯一一支抗日武裝力量——東江縱隊,與日寇浴血奮戰,直到二次大戰勝利。「70多年來,日本絕口不提它在香港犯下的罪行,英國也羞於提及,所以現在香港知道這些事的人越來越少了。」

陳佐洱說,英國在管治香港的140多年裏從來不給港人真正的政治權利,「你可以在這謀生、賺錢,甚至賺大錢,但是你不能參政議政。彭定康到香港才三個月,就拋出一個改變行政主導、完全不與中國香港基本法相銜接的所謂政制改革方案,假『擴大民主』,『守護香港未來』之名,大幅度高速度地培育一批反華亂港的本地政治力量。同時低調地取消了一個又一個維護政治安全、社會治安的法律法規,比如公安條例、社團條例等,為以後的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埋地雷』啊!」

在中英兩國香港政權交接儀式上,作為中國政府代表團成員,陳佐洱昂首肅立、目不轉睛地盯着英國國旗徐徐降下,然後凝望着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這是幾代人前赴後繼奮鬥、期盼了155 年的時刻。可是到了2019年,我在北京從畫面上看見那面在那片回歸領土上飄揚了22年的國旗被人扯下來,扔在地上焚燒,踐踏,真是心如刀割,怒火中燒啊!」

今年是建黨一百周年大慶。陳佐洱說,從中國近現代史看,從港澳百年滄桑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和港澳順利回歸。沒有誰能比中國共產黨更明白「一國兩制」的初心,更能全面準確地貫徹執行「一國兩制」,確保它行穩致遠。

編輯:枕流
關鍵詞:香港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