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ki Talk | 野生亞洲象「逛吃」遊雲南 睡姿萌翻全世界

中國即時 2021.06.11 21:03:15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雲南有幾十頭野生亞洲象走出保護區一路向北,來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這群大象屬「斷鼻家族」,來自雲南西雙版納五個保護區中,最多野生大象棲息的勐養區。根據內地媒體報道,牠們由去年三月出發,一路浩浩蕩蕩,輾轉普洱、紅河一帶,之後不斷北上,今年六月初途經玉溪進入昆明。這個「大家族」長途跋涉五百多公里,歷時15個月,沿途「逛吃逛吃」,這幾天持續在昆明市晉寧區活動,一張睡象圖萌翻全世界。

雖然截至目前,「斷鼻家族」的旅行總體上是「人象平安」,但這些龐然大物還肇事500多起。比如它們闖入一戶村民家,吃掉了30公斤的玉米麵、20公斤的雞飼料,還進入農田,吃掉了地裏的紅薯秧,踏壞了雞圈圍欄。牠們還給一家農戶的看家黃狗造成了強烈的心理陰影,黃狗至今仍舊不敢吃飯。象群為沿途村民帶來不少苦惱,除農田和農作物受破壞,龐大身軀單是入村逛逛都已帶來危險和恐懼。

為了人象安全,雲南當地政府派出大批監測人員和專家,運用紅外線無人機等高科技設備,沿途監測象群,同時也利用一百餘輛渣土車、混凝土車與卡車形成「車牆」圍堵,並每隔兩三米,堆放些玉米、菠蘿、秸稈和水進行誘食,希望象群能遠離人群,重返棲息地。

「進擊的大象」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一段象群睡覺的短片在全球吸引了2億次的觀看。日本媒體拍攝了一集30分鐘的專題報道,詳細報道了象群的遷移和當地人對牠們的照顧,以及雲南的風土人情。《華盛頓郵報》報道了當地大象保育的成就:20年來野生大象數量翻了一倍,達到300頭。很多西方媒體在有關「野象旅行團」的報道中,摘下有色眼鏡,通過野生動物保護來認識中國。

人和大象和平共處,內地做了個示範,不過這群野象何時才能玩夠了重返棲息地呢?我們又要如何去保護自然生態,達到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呢?歡迎在留言區分享你的看法。

 

編輯:林犀
關鍵詞:Viki Talk亞洲象雲南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