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研前線 | 中藥結合科技 突破乳癌治療

大文健康 2021.06.11 16:17:00

「乳癌最惡性殺手」

乳癌是香港女性的第三大致命癌症,當中三陰性乳癌更被醫學界稱為「最難治療的乳癌」,其癌細胞生長及擴散速度更快,治療方法選擇有限,荷爾蒙治療及藥物對患者均沒有效用,只能選擇化療,且復發及有併發症的情況更頻密,末期患者的五年相對存活率只有約12%,可以說是乳癌中的最惡性殺手。

藤黃酸

藤黃酸是一種中草藥成份,由稱為藤黃的乾涸棕色樹脂提煉而成。這種樹脂來自藤黃樹,在東南亞有相當長的藥用歷史。

由左至右分別為:藤黃樹、乾涸的棕色藤黃樹樹脂、藤黃酸

據研究顯示,藤黃酸具有強效抗癌作用,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然而,由於它在身體循環系統中會被迅速消除,加上低水溶性的特性,令它難以抵達癌細胞,限制了它的臨床應用。此外,由於藤黃酸含有毒性,高劑量可能會損害治療目標以外的器官。

納米載體運送藤黃酸直達癌細胞

納米粒又稱毫微粒,是大小在10—1000nm之間的固態膠體顆粒,一般由天然高分子物質或合成高分子物質搆成,可作為傳導或輸送藥物的載體。

隨納米科學的迅速發展,納米技術已經被運用於生物醫藥領域,為克服癌症治療的瓶頸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法。

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主任兼曾肇添中醫藥臨床研究教授卞兆祥教授以及教學科研部助理教授關曉儀博士,聯同康奈爾大學朱知章教授的研究團隊,設計出一個新的納米載體,以提升藤黃酸對三陰性乳癌的療效,並減低其毒性對非治療目標的影響。

關博士解釋,納米載體附有葉酸(即維他命B9)和一種帶正電荷的精氨酸(一種氨基酸),因三陰性乳癌的癌細胞包含大量葉酸受體,及其表面帶有負電荷體,可令納米載體更有效針對並運送藤黃酸至三陰性乳癌的癌細胞,形容「好像貨車般,運送藤黃酸到癌細胞」。

運用嶄新的納米載體運送藤黃酸到三陰性乳癌細胞

研究團隊利用兩組小鼠進行實驗,每組約五六隻小鼠分別被注射相同劑量的藤黃酸,其中一組直接注射,另一組以納米載體負載。經過17天的治療,有納米載體的組別,其腫瘤重量平均減幅較直接注射的組別高67.6%,可見在納米載體幫助下更能發揮藤黃酸的效果。

另外,以納米載體負載的藤黃酸治療組別,在注射兩小時後,腫瘤的藤黃酸濃度為每毫升0.23微克,是直接注射的三倍;血漿的藤黃酸濃度也是直接注射的近三倍,顯示納米載體能更有效地把藤黃酸運送至三陰性乳癌細胞,也能保留在循環系統中更長時間。

損傷約為直接注射一半

實驗同時證實使用納米載體的小鼠組別其他器官如心臟、肝臟及肺部驗出較低的藤黃酸劑量,損傷約為直接注射的一半。

研究團隊正計劃向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或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申請新藥臨床試驗,卞教授預計最快半年才有結果,暫時仍未知投入臨床後的成本為多少,但相信會較現時標靶治療介乎2,200美元至5,000美元的費用便宜。

關博士補充,葉酸受體並不是只在三陰性乳癌的癌細胞出現,其他癌細胞都有,例如卵巢癌,納米載體的設計首步用於三陰性乳癌,其後或會於其他癌細胞中嘗試,看看是否具同樣療效。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