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北上|港科研人員助力國家航天工程

香港即時 2021.05.03 13:35:41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央鼓勵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嫦娥一號」到「嫦娥五號」探月工程,均有香港科研人員參與其中。2020年「嫦娥五號」探月工程,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學講座教授(精密工程)容啟亮團隊研製的採樣執行裝置,再一次在國家重大科研項目中貢獻「香港力量」。

當被問及「嫦娥五號」成功攜帶月壤返回地球的心情如何,容啟亮說,「如釋重負」。 他介紹,「嫦娥五號」立項時,有很多團隊參與競爭,最終由香港理工大學和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聯手,成功爭取到項目研發的機會,其中,理大負責「表取採樣執行裝置」部分,這是負責在月球表面採樣的關鍵儀器。容啟亮與理大團隊在接近10年的研發過程中,做了很多實驗,他說,裝置在取樣時可謂「步步驚心」,每一個環節都可能出錯,幸好最終順利完成了這個「國家級任務」。

在封裝月壤的裝置上,有一個小小的理大標誌,容啟亮說,這個標誌,從理大出發,從香港出發,落在月球,最後又回到了地球。

容教授介紹,香港的科學研發,需要和內地緊密合作,一方面內地有香港沒有的研發儀器,另一方面內地科研人員非常勤奮,雙方在很多方面可以互補。他鼓勵有志從事科研的港青放眼灣區,開拓視野,去到一個更大的範圍,做真正對人類有建設的研究。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編輯:喬一
關鍵詞:港人助力國家航天工程科研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